我国首部气象百科全书出版
2017年03月22日 12:09: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几代中国气象人夙愿得偿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我国千余名气象专家学者历时5年编纂的《中国气象百科全书》由气象出版社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据介绍,这部鸿篇巨制共560余万字,分为《综合卷》《气象科学基础卷》《气象服务卷》《气象预报预测卷》《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卷》《索引卷》6卷,涵盖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大气科学中各分支学科领域、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等各方面知识,是我国首部大型气象百科全书,全面记录展现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科学进展和业务特色。

    气象出版社社长王存忠介绍:“现代气象跟老百姓的关系十分密切,早就不只是预报天气那么简单,还涉及气象防灾减灾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上,人们往往把编纂百科全书作为衡量国家科学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国际上最有名的气象百科全书是美国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大气科学百科全书》,其次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天气和气候百科全书》。而编纂出版《中国气象百科全书》,可以说实现了几代中国气象人的共同夙愿,是我国气象人坚持文化自信,推进气象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

    据悉,作者队伍中大部分是气象领域的专家;一些重要条目,则由现职和原任的官员、院士及资深专家领衔撰写。为确保百科全书条目内容的准确性和体例的规范性,该书各卷还专门成立了审稿专家队伍,聘请的审稿专家和参与研讨的专家共达1500余人。(袁于飞)

    《中国气象百科全书》(6卷)

    《综合卷》

    《气象科学基础卷》

    《气象服务卷》

    《气象预报预测卷》

    《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卷》

    《索引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