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媒体进“小”城 新气象显真诚
2017年03月21日 16:28: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当今报业正在经历着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这已是业界熟知的事实。在这场变革中,给报业的前途命运带来转折的关键词,自然就是融合。尽管报业这场变革的彻底完成仍需时日,但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在融合浪潮中的实践者已经开始收获改革带来的成果。在众多地市媒体中就不乏这样的案例,而他们的实践也告诉我们——“只有加速转型才能确保主流地位,只有深度融合才能做到持续发展。”

张家口新闻网和张家口日报社官方微信“张小全儿”同步直播现场。资料图片

    张家口,古因涿鹿之战、长城重镇而传颂,近由晋商东口、京张铁路而著称,今以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空气质量全国排名前列而知名。“信息春风暖,不度居庸关。”本以为信息化从不是这座古朴小城的标签,但春节返乡期间,笔者从社区宣传中发现,“张家口”也成了热词,网络上、手机上被“她”频频刷屏。新年,新媒体走进小城,为“她”带来新气象。

    互联你我他小城如小家

    过去一年,张家口新建成124个公共电子阅览室,随着电脑的普及,“互联网+”逐步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党建”,送理论下基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期间,今日张家口、张家口党建网、张家口手机报、张家口市理论工作博客等新媒体平台联合发力,精心设计,专家讲解,实现理论宣传全覆盖,开启党课学习新模式。

    “互联网+乡土产业”,树立特色民俗品牌。蔚县剪纸、张北皮草、怀来葡萄酒等特色产品借助互联网宣传,走出塞北,走向全国,共同打造张家口产业新名片。

    “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依托互联网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通爱心动态、爱心联盟等七大服务板块,运用网上投票、签名寄语等形式评选“最美张家口人”,掀起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

    互联网打通群众连心桥,既缩短了路与路之间的距离,也缩短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微信让政府更有威信

    “车上路上随时看,最新资讯天天见,惠民政策早知道,群众办事最方便。”说起张家口地区的微信公众号,首推超能“张小全儿”,这是张家口日报社官方微信,目前粉丝已达40余万。身边的亲戚朋友,几乎人人都关注它。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理论宣讲中,“张小全儿”功不可没。

    “张家口发布”是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今年开通的微信号,全力打造解读时政要闻、宣传重大政策的主流阵地。下一步他们还将开设集业务办理、审批、查询、监督为一体的网上市政大厅,实行“订单式服务”,将群众办事“围着政府转”转变为政府服务“围着群众转”。

    “网信张家口”是河北第一批市县一体网信系统新媒体矩阵,开通市长热线和政务平台,群众办事更方便;广电媒体各频率、频道先后开设10多个微信公众号,形成广电媒体微信集群,精彩节目一网打尽……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的实惠。

    媒体融合已融入每人每天

    “总书记到崇礼考察了!”“习大大来张北看老乡了!”“习主席来65军慰问官兵了!”年前朋友圈天天被刷屏,新的一年变得格外不同寻常,让人期待。《张家口日报》集中报道总书记在张家口的系列活动,报网融合初见成效。

    2016年,张家口日报社以推进媒体融合、加速新媒体发展为报业转型思路,上线了以微信、微博、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为内容的“三微一端”项目,2016年度投入260万元搭建了全媒体爆料平台,改革新闻采编流程,组建25人的新媒体专职团队,对记者现场发回的资料,在后台及时编辑发布,第一时间向新媒体推送,每天更新微信6条、微博20到30条、张家口新闻网信息90到120条,日均点击量总和达10万人次。“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热雪沸腾迎冬奥”、“习大大来我家”等系列报道多线并举,强势发力,成为重要的新闻源。而《张家口日报》新媒体影响力也已位居全国地市级党报排行榜第八名。

    注重整合强化意识

    信息化影响着百姓生活各方面,如何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在中小城市宣传工作中的作用,结合调研交流,笔者有几点体会和思考:

    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动车组”效应。动车组每节车厢都有动力系统,合力强、运行快。宣传工作也要各类媒体齐发力,网上网下一盘棋。媒体融合带来发展新气象,横向看,报道更全面;纵向看,报道更深入。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既要发挥过滤器、压舱石的作用,也要在新媒体上能发声、会发声,激浊扬清,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优先发展“拇指媒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确立移动媒体优先这个发展战略”。仅以微信为例,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微信用户6.9亿人,超九成用户每天都会使用,半数每天使用超过1小时。29.1%的用户关注了自媒体,25.4%的用户关注了认证媒体。“拇指媒体”以快捷速度、生动形式、多元渠道、广泛覆盖等优势,占领了舆论高地,其信息渗透率超过PC端和电视的总和。宣传工作要顺应移动化大趋势,积极打造新闻客户端、手机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移动传播载体,推动移动媒体建设。

    注重整合资源、强化用户意识。信息裂变式发展的今天,创新体制机制,打破部门藩篱,实现资源共享,合力优化建设才是发展之道。张家口建设、环保、教育等53个部门都有政务微信,信息同质化严重,“僵尸”号多,用户大多只关注其中1到2个,应采取措施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压缩数量,打磨精品。新媒体应精准定位,充分调研了解用户需求,内容层面多以群众视角写百姓声音,技术层面积极研究例如微信小程序、H5页面等新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传递,形成微信号、客户端、网站与纸媒的深度递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5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