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资本之手促融合提速
2017年03月21日 16:31: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作为当下新媒体的主流模式,在新媒体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量传统媒体正争抢“两微一端”的新阵地。从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发布的《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中可以看出,“两微一端”正成为传统媒体加速媒体融合的重要抓手,且已成为北京报纸的“标配”。

    让资本发挥杠杆作用

    从资本的角度来讲,其嗅觉往往是市场最为灵敏的,新闻作为社会发展中的刚需品,新媒体作为新闻“生产者”未来的发展方向,“两微一端”作为当下新媒体的主流模式等因素是资本之所以愿意布局“两微一端”发展的重要原因。因此,资本介入媒体类“两微一端”的发展进程也能够有丰厚的回报。同时,虽然媒体类“两微一端”的发展如火如荼,但是其盈利模式的桎梏、人才的缺乏、平台的高度依赖等都成为其发展的难点。而这些难点恰恰可以成为资本寻求合作的风口,资本的介入可作为杠杆撬动媒体类“两微一端”的快速发展。

    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无人机、云计算等都是当下重建媒体版图的重要技术。在新媒体时代,技术是附能传媒行业发展的敲门砖。资本可以通过促进媒体海量内容与技术、渠道的结合,为媒体类“两微一端”实现内容生产与技术的双轮驱动,从而更好更快速地发展。

    如北京新媒体集团推出的“北京时间”客户端,依托北京电视台原创内容制作与奇虎360的渠道和技术优势相结合,上线以来用户访问数已经将近1500万,日均翻看页面量达8500万,页面访问量和访问数已经超过了新浪、搜狐等四大门户网站。手机端下载数达200万,活跃用户约75万。从中可以看出,当今技术的创新给媒体业提供了促进作用,谁掌握最新的技术往往就掌握了先发优势。技术的应用与发展通常需要强大的资本力量作为后盾,因为新技术应用的初始阶段往往是最为烧钱却难以盈利的困难时间段,很多新媒体的发展通常是由于初始对于技术的大量资金投入,使得之后的发展资金难以为继从而导致失败。

    受“人”制约严重

    资本带动技术可以促进媒体类“两微一端”的快速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留不住人才仍然是许多媒体类“两微一端”公司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以建设“两微一端”为例,其用户、流量、渠道、平台都需要专人进行运营维护,每一方面都需要专业知识。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曾表示:“新媒体有两个特点,一是‘吃人’,用人会比较多。二是烧钱。我们开发一个客户端,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呢?就是找不到写代码的人,开出月薪1.5万元没人来,到两万元还是没人来,2.5万元还是没有人来,更不要说那些在技术开发中有一技之长的,没有50万元以上的年薪拿不下来,这还是一个保守的数字。所以,钱从哪里来?”

    同时,除了技术人才难以留下,表面上看似媒体业最不缺乏的新媒体编辑同样极度缺乏,因为移动互联网对编辑的工作要求完全不同,所以全媒体人才的培养同样是业界人士所焦虑的话题。因此,资本市场的介入可通过股权激励制度让新媒体实现人才驱动和技术驱动,这对于吸引高端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助推媒体变现新模式

    当下,媒体类“两微一端”的盈利模式仍未清晰,其高速的发展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以免费和共享的互联网模式为基础,而资本的逐利性会促使其向新型的盈利商业模式发展,其粉丝经济和知识产权衍生价值都将受到资本方的重视与重点开发。同时,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两微一端”逐渐贯彻互联网用户思维,从销售作品向用户运营转变,从提供内容向提供服务延伸,更多的用户个性需求得到满足,用户规模迅速扩大,积累并沉淀了未来盈利模式的用户基础。

    “两微一端”天然具有输出新闻资源的能力,如最近互联网上讨论火热的IP开发、订阅付费等话题都是将这种能力“变现”的新型商业模式。因此,站在资本方的角度来看,资本介入媒体类“两微一端”的发展进程同样能够获得未来可期的回报。

    ■观点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郭志民:中央高度重视国有文化企业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国有媒体所属的传媒公司改制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传媒文化产业。以资本杠杆撬动媒体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传媒经济,已成为各大媒体集团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做法。

    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新三板受到了企业与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但挂牌新三板,走资本融合之路并非“一挂就灵”。众所周知,传统媒体集团旗下的网络媒体,普遍存在盈利模式单一、盈利能力不强、投资回报不高等诸多问题。登陆新三板后,企业若想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并成功融资,就必须要有持续创新能力,要有持续盈利模式及可预期的投资回报。如何培育可持续的增长与发展能力,如何建立具有创新性的盈利模式,如何借力资本市场解决各种发展中的短板,是新三板企业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目前新闻网站媒体融合与转型过程中都会面临融资困难,而拥抱资本市场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最佳方式,还能倒逼新闻网站在管理体制改革、分配机制改革,促使在资金决策和利用效率等方面得到提升。面对资本市场,媒体已处在“有政策、有能力、有认识”的大环境下,但如今国内部分媒体依旧存在着对资本和技术重视不够、缺乏变现能力、不注重机制体制创新等问题。对于缺乏资金这个难题,建议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在行业前景上,必须看到新媒体领域是投资热点。首先,媒体深度融合、创新转型发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一定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和行业转型,有政策红利。其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不止给传统媒体、传统新闻网站带来冲击和转型压力,也给原有的互联网商业巨头造成挑战,在这轮竞争中,近路超车是有可能的。(记者 樊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5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