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两会专题转“画风”:放弃宏大视角 关注身边你我
2017年03月21日 16:28: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两会,各路媒体大招不断,两会报道“新”风拂面。作为重要传播渠道,网络媒体也竭尽全力转变“画风”。

    以搜狐为代表,门户网站首次以“你好,我的国”接地气的表达作为主题,变宏观叙事为微观视角,令人耳目一新。首次以征文形式邀请代表委员、行业精英撰写“同题作文”,首次在可视化产品H5中采用页面无限放大形式等创新,让搜狐两会专题从众多门户中脱颖而出。截至两会闭幕,搜狐“你好,我的国”两会专题首页的点赞数已经突破520万。

    新视角,拉近“我”与“国”

    从各大门户历年的两会专题来看,主题设定都较为宏观。而今年搜狐的两会专题则打破传统,放弃恢宏的“大词”,第一次将“你”和“我”运用到门户网站的两会专题中。

    “‘你好,我的国’想突出的是关注两会、关心国家匹夫有责的寓意,因为这个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国,‘我’与‘国’息息相关。”搜狐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两会召开前3个月搜狐就启动了两会专题策划,在主题的设计上颇下了一番功夫。

    借鉴除夕夜《新闻联播》创造的流行语“厉害了我的国”,搜狐提炼出“你好,我的国”主题,并在后面加上了“更好的国 更好的我们”,将日常用语嫁接到两会的宏大主题上。

    这样的话语体系在整个搜狐两会专题中一以贯之。板块划分也紧扣“我的国”主题,衍生出“我的财富”“我的健康”“我的教育”“我的房”“我的车”五大分主题,对两会上最热的话题、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一一予以呈现和回应,亲切的用词、亲民的视角拉近了每一个普通的“我”与两会、与“国”的距离。

    务实接地气有人情味,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民众带来的最突出感受,搜狐两会专题也试图把那些说到老百姓心坎儿上的大白话、办到老百姓心坎儿上的大实事,进行最直观、明晰的呈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今年整体房地产走势所定的基调,也成为“我的房”板块的主题词;用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统领梳理本届政府工作的关键词——中国梦、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从严治党等,并以数据、图表化方式说成绩、数变化,形象直观生动。

    新表达,说出心里话

    年轻人是两会传播的重要群体,为了深度挖掘年轻人对国事家事天下事的关注需求,搜狐发起征集活动,邀请“90后”大学生、毕业生录制短视频,向祖国问好、诉说两会期待。

    天津姑娘丘美玲一直关注如何从民间监督角度推进空气污染治理,接到搜狐邀请,她提出了自己的两会期待:“希望国家能尽快建立和运行统一平台,实时公开全国重点企事业单位的排污数据,让社会各界更好地监督起来。”让丘美玲感到兴奋的是,录完视频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来自环保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这个污染源环保数据发布平台计划2017年年底前建成,并于2018年正式运行。

    安徽女大学生马铭悦希望国家多多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尤其是女性就业时所遇到的性别歧视;来自四川的代国辉希望四川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帮助……3月7日,这段命名为《你好,我的国》的视频宣传片还登上北京王府井的户外电子大屏,吸引了很多行人驻足“围观”。

    值得一提的是,搜狐还以“你好,我的国”为主题广邀两会代表委员及各行业代表进行“同题作文”,从个人经历、个人视角出发,对国家政策风向和发展变化提出思考。

    “因为在三四线城市有过生活的经历,所以我知道,三四线城市百姓的生活状态和住房条件,我更知道,房地产业这个高风险的行业,在三四线城市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上。

    此外,驻俄大使李辉,一线国税干部、北京国税局局长李亚民,长期关注人口问题的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等专业人士也从个人经历、视角出发,提出了他们对中俄关系、营改增、计划生育等问题的真知灼见。

    “同题作文”的全新尝试让“你好,我的国”主题落地有声,饱含深情的心里话持续受到各界人士关注,一些文章在传统媒体和网络上都引起了热议。

    新思维,移动端深度互动

    移动端,是两会传播的主战场。以移动端为报道核心,围绕着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以及各种社交媒体,搜狐推出了一系列深度互动的数字产品,以简单、趣味的方式,满足移动端用户对两会的内容需求。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搜狐迅速推出数字产品策划,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搜狐新闻独家策划的“小狐狸教你看懂两会”以萌萌的小狐狸卡通形象,搭配两会小常识,让网友轻松了解两会最新动态。

    值得一提的是,两会闭幕当天,搜狐推出的主题H5“你好,我的国”,在可视化作品中首次采用了页面无限放大形式,并在每一帧画面加入了现场真实音效,以强代入感刷新了两会产品的互动体验。

    国家政策是如何深刻影响到你我的生活?二胎妈妈、专车司机、创业者等不同身份的人都能从中找到答案——“精准扶贫”“农村医疗”“小黄车”“融资”“二孩”,指尖点击滑动间,各个熟悉的场景映入眼帘,该产品以层层递进的手绘漫画方式还原国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娓娓道出“我和我的国”的故事。

    据搜狐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超级H5的工作量巨大。首先就是详细的前期资料准备。“如果讲述农村农民政策,就必须搞清楚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什么样的,因为每个场景的每一帧画面都要手绘,我们必须对细节进行求证和核实。”不仅如此,制作时还要把国家宏观政策嵌入到画面中,既考验策划人员对国家政策和生活常识的理解,又考验设计人员对场景的绘画能力以及融入画面的技术水平。

    “这是跨工种跨部门合作的产物。”“你好,我的国”H5产品负责人表示,“这个H5产品刷爆朋友圈,说明受众感受到了我们的用心程度。”(记者 李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5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