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应成为中华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
2017年03月20日 10:38:5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3月17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主编袁行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等作为代表分别发言。他们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部门、各自单位、各自领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今日,本报对相关发言予以摘登。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董卿

    我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和我最近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两档节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两档节目有着颇为相似的气质:清新隽永、以文化人;这两档节目也有着颇为相似的命运:意外走红、全民热议。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的出现就像一股清流让大家耳目一新,“一夜走红”恰恰说明这一类节目长期的匮乏。如果说这次节目播出之后有什么是真正出乎我的意料的话,那就是新媒体的热度和年轻受众的喜爱。《朗读者》在只播出了四期之后,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10万+的已经达到了55篇,手机客户端的收听量达到6000多万人次,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近3亿次。特别有趣的是许渊冲老先生的译著在节目播出第二天便冲进了当当网的热搜,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也让我们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丘吉尔曾经说过: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意失去莎士比亚。鲁迅先生也曾经在文章中写道:吾广漠美丽最可爱之中国,实世界之天府,文明之鼻祖。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自己国家的文化的礼赞。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媒体人,我们理应坚守精神家园,激浊扬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2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