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手记|农民日报王澎: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2017年03月20日 10:34:3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农民日报记者高文在向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提问 戴军 摄

农民日报记者江娜采访山西代表团代表申纪兰和郭凤莲 戴军 摄

农民日报记者王澎在两会现场 戴军 摄

    3月初,春寒料峭,本以为今年北京的冬天会再延续一段时日。随着全国两会的相继开幕,长安街两旁的玉兰花悄然绽放,不知不觉中,北京已经春意盎然。

    今年是我第一次作为上会记者参与两会的新闻报道工作。在向上会经验丰富的“老记者”取经时,听着他们如数家珍地谈论某位委员的谈话习惯和关注的问题,让我愈发跃跃欲试。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我提早两个小时就到达了人民大会堂东门,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记者先我一步在门口排起了队,为的就是能在现场抢到一个好位置。发布会结束时,同行的摄影记者在发言席右侧拍的一张照片,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与会记者一拥而上,将发言席围了个水泄不通,争相提问。

    2017年的全国两会就这样在众多媒体的聚光灯下开幕了,作为政协组的采访记者,自然开始与众多全国政协委员的“紧密接触”。2000多位委员,来自经济、农业、教育等各个领域,也来自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等社会各界,他们协商议政、各抒己见,有观点鲜明的激烈碰撞,也有围绕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等国家战略方针的一致认可和建言献策。

    作为农民日报的记者,虽然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农业界别,但是其他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农业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在两会期间的十几天里,我陆续采访了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逻辑清晰、观点鲜明、思维缜密,有的风趣幽默,有的郑重严谨,有时会围绕一个问题据理力争闹得面红耳赤,有时却又谈笑风生两三句将一个复杂的问题解释清楚。

    十几天的采访工作,除了将全国政协委员的观点提案和看法整理汇总形成稿件外,我更多的还是学习,从理论框架到具体事件,每一次采访就是一次汲取营养的好机会。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人生阅历、职业经历和履职历程都是一本百读不厌的好书,我虽然只是匆匆一瞥,却也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记者已经有四年多的工作经历了,采访过得人没有上千也有数百,而今年两会期间采访的这些全国政协委员,每一位都给我留下了深刻而又各不相同的印象。与他们交谈时,我总会烦恼时间为什么过得这么快。

    未来,每当我回忆起这期间的一段段采访、一位位委员,他们的话语、表情和动作将成为我职业经历中一颗颗历历在目的珍珠,这段时光将是我职业记忆里最值得珍藏的瑰宝。

    相聚总是短暂的,离别总是太快,虽然明年重聚北京时,一些委员已经卸任,他们也许不会记得我曾经的采访,但是全国政协委员的精神不会离散,反映民声、顺应民意、汇聚民智的宗旨不会改变,他们仍然会心系百姓道出民生之盼、发展之道、改革之要。

    春去春又来,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春天如约而至,议国是、系民心,凝聚共识,擎画未来。如树木之年轮,一年又一年的两会也镌刻着中国三农事业之轨迹,刻画着民族复兴大业之进程。明年三月的北京,更加令人期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2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