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传媒集团:创精品专栏 让更多记者成“网红”
2017年03月17日 16:16:5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强化全媒人才培养,推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到新媒体平台上去施展拳脚,开办原创栏目,培育品牌公号,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网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电力传媒集团首次为上会记者刘泊静量身打造了个人专栏《静观两会》,专栏以及时、深度、全媒体传播的特点赢得好评,刘泊静的专业、敬业也获得代表委员和网友的点赞。

刘泊静在中电传媒“好记者讲好故事——‘走转改’报告会”上分享采访心得

    个人专栏有团队

    为了创新两会报道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中电传媒集团提前策划,首次以记者刘泊静个人署名开设《静观两会》专栏,通过全国两会这个新闻大平台,培养造就自己的名记者,提升中电传媒的影响力。

    出生于1992年的刘泊静,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采写高质量新闻稿件近200篇,参与撰写了多篇重要社论,在一批年轻记者中脱颖而出。

    《静观两会》专栏的定位是选题新颖、文风活泼、角度独特,这个专栏既依赖于记者刘泊静个人深厚的采访和文字功底,又凝聚着集团决策层的心血,更得益于后方团队的强力支持。3月6日,《静观两会》推出后就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中电传媒集团决定顺势而为,把该专栏打造为两会报道的精品栏目,调动后方记者编辑力量,全力做好支持与配合。

3月8日深夜,中电传媒全国两会报道领导小组组长、总经理顾平安(右)在审看当日《静观两会》专栏和微信文章

    “网红记者”靠内功

    两会上,刘泊静以良好的沟通技巧、敬业的采访精神,赢得了代表委员和广大读者的赞赏。

刘泊静(左)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

    她采访亲和、提问专业,受访的代表、委员对她能够敞开心扉、打开话匣,改变了以往接受专访时只谈成绩的固有模式,而是开放式探讨行业发展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和敏感话题;她写作角度新颖、分析透彻,切中电力行业脉搏。一些原来不愿意接受采访的政协委员,在看过专栏报道后主动约她采访。

    3月8日,中核集团邀请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走进企业,围绕行业热点与记者交流。会上,主持人专门给了刘泊静提问机会,中核集团官方微博两次刊发了她的工作照。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主动联系她,希望就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做进一步沟通。许多读者等着看她的稿件,纷纷打听她的下一个选题是什么。

刘泊静(左)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

    专业报道获点赞

    两会开幕以来,刘泊静在《静观两会》中紧扣能源结构改革主线,刊发了多篇重点报道。

    为报道电力能源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两会开幕当天,刘泊静专访了电力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推动能源互联网成为行业内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刘泊静(左)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泊静就电力能源行业“三去一降一补”采访了多名代表、委员。推出《在结构性改革中寻找新增长点》《混改瘦身重组:能源央企改革要过三关》《电力补短板:精准做“加法”》《电力“十三五”规划:新常态下的引领路径》等一系列深度分析报道,系统点评能源电力行业的新增长空间,为行业发展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首篇稿件《在结构性改革中寻找新增长点》阅读点击量过万,《煤电发展空间有几何》阅读量再创新高。《清洁取暖:各级政府要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一文发表后,引起国家能源局关注。《能源新产业新业态三问》内容新颖,精确抓住受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赢得行业读者纷纷点赞。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王炳华说:“中国电力报记者在两会期间深入代表委员中间,了解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情况,发现问题,倾听声音,传递需求,作为行业观察员对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尤为必要,中国电力报,加油干!”

    更多阅读

    近年来,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以重大报道任务为练兵契机,大胆启用年轻记者,为年轻记者提供展示个人职业风采的舞台,培养了一批业务水平高、综合素养好的优秀人才。2017年初,在该集团举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走转改’报告会”上,刘泊静等9位优秀年轻编辑记者讲述了采访体会;在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德令哈光热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报道中,徐秋玲等一批年轻记者出色完成了全媒体融合报道任务。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6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