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媒体融合报两会:平媒到全媒我们在奔跑
2017年03月17日 09:04:09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两会媒体战罢,广州日报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大帐”内依然火热一片。两个星期夜以继日的奋战,累并快乐着。从平面到全媒体,从报纸到AR、H5、机器人,广州日报全国两会报道交出了一份活力四射的媒体融合答卷。

    新闻“谋”出来。兵马未动,谋划先行。广州日报精心谋划两会报道,既紧扣主题,又彰显特色。中央编辑部统筹策划,策划组统筹组织,前后方集纳众智。犹记人大开幕当日上午9点,凌晨两三点才披星戴月赶回家睡觉的编辑部诸君又赶回报社,济济一堂集体收看政府工作报告,边看边记、不时讨论。什么是重点?什么可连线?什么能落地?报告做完不久,一份画满重点的报告解读计划便传至前后方记者,gogogo分头行动!次日,广州日报12个大版报告解读隆重登场,“高”(高端访谈)“低”(基层访问)相宜、“远”(政策解读)“近”(广州落地)结合、“机”(写稿机器人)“人”(人类小编)合一。插播一句,这已是广州日报连续16年解读报告,金牌老字号,全国独一家。

    选题“连”出来。两会重点,京穗连线。全国两会并非居庙堂之高,大计方针更是连百姓之暖。哪些政策广东已实践?哪些探索广州有经验?哪些利好百姓最关心?广州日报“京穗连线”今年继续火力全开,联通北京广州,连接代表街坊,连出好话题,连出贴近性。比方说政府工作报告赢得最长掌声的“取消漫游费”,我们前采代表委员,后访电信部门;前连专家学者,后通黎民百姓。针对本地“主流套餐大多取消”的实际,发出“希望流量也别漫游了”的草根最强音——我是广州日报,我为百姓代言!

    质量“熬”出来。正心诚意,务本守拙。不管新老媒体,价值永恒;不论风起云涌,质量第一。我们熬夜熬心熬身板,就是要为亲爱的读者用户“熬”出一份色香俱佳两会大餐。人人都说夜班苦,苦到深处是真爱。夜编王君,凌晨三时下班,上午九时到岗收看报告,一直值班到次日三时,斗志依然昂扬;央编薛君,值完夜班又接任务,通宵达旦直播前方记者排队进场,越夜越精神!

    融媒“动”起来。媒体融合,大胆尝鲜。广州日报遵循媒体融合的方向,按照此优彼优的要求,动用直播新闻、互动新闻、个性化新闻、机器人新闻、可视化新闻、动新闻、听新闻和大数据新闻等十八般武艺,全媒体报道全国两会。话说本次两会报道,最红记者当属“全媒体机器人记者阿同”,此君不吃不喝不睡,能算能写能编,大数据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说得头头是道,析得鞭辟入里,刚一出道就抢尽了风头,力压人类老记老编当选第一网红。本报还有一门厉害手段唤作“AR新闻”,认准AR标志,扫一扫报纸照片,即刻播放视频——厉害了,报纸动起来,传播火起来!央媒大佬都说好。

    手段“活”起来。报道形式,新鲜热辣。这次两会期间,您一定接到“广州表哥”的来电了吧?本报小编阿昆磁性浑厚的男中音,跟你娓娓讲述咱大广州的变化——这正是广州参考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联合5家媒体,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取消长途漫游,协同创作、担纲制作完成的互动H5产品《您又有6位亲友来电》,让手机用户可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大姑八大姨”方言通话,全国发送,一夜刷爆朋友圈!

    平台“全”起来。全媒平台,协同作战。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中枢得力,各平台各端口如臂使指。截至3月15日,广州日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客户端、手机报,广州参考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大洋网、广报汇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共计发布文图、视频、H5超过4500条,总阅读量近2亿!广州日报手机报更乘两会报道之势,一举突破600万用户!

    两会报道徐徐落幕,媒体融合刚刚启程。纵然传播格局变幻,广州日报长缨在手,小编老记摩拳擦掌,“追求最出色的新闻”初心永不敢忘,媒体融合新的长征矢志前行。读者诸君,长相守,跟我走!(赵东方)

    记者感言:

    汤新颖

    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披星戴月……这一切,都是为了烹制更加营养、有料、美味的两会新闻“大餐”。

    石善伟

    每项议程都耳熟能详又一丝不苟,每个夜晚都按部就班又心怀激荡。作为一名老编,更加深知,只有务本守拙、深耕细作,才能日拱一卒、进步点滴。

    代希奎

    铁打的两会,流水的兵,沐风栉雨,砥砺前行,再见两会,重新出发。

    吴多

    熬得了夜,把得了关,我们的队伍坚如磐石;AR扫图,直播两会,我们的版面灵动如水。

    王晨阳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专注极致,两会报道考验媒体之工匠精神,我这个新人受益良多。

    耿旭静

    前方后方都是“第一线”,融媒时代传播“最强音”。

    卢文洁

    统筹《街坊两会》,紧贴百姓关切,彰显新闻人的初心和情怀。

    张涨

    融媒体时代的评论员,吹拉弹唱、唱作俱佳,必须十项全能,才能“德艺双馨”。

    薛琰

    虽年过四旬,凌晨4点仍在直播两会。为了最出色的新闻,我的能量超乎想象。

    徐梅花

    当前方记者为了总理记者会“霸位”,凌晨2点就去排队时,我发现,热血和激情是可以传导的。

    崔素华

    你问我们的两会报道为何如此成功?我倒要问你:你知道广州凌晨三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吴城华

    我作为“中央厨房”的新媒体厨师,对我们的“菜品”很自信,各个都是能摆上“国宴”的佳作。

    龙锟

    采访一线打“遭遇战”,中央厨房打“持久战”。后方也是战场,大数据的战事同样硝烟弥漫。

    王浩

    很高兴,我们的两会微信把年轻人的眼球,从八卦娱乐那里成功“抢”了过来。

    姜丰丰

    除了“二次元少年”之外,我还是个“守土有责”的微博小编,传递了两会正能量。

    吴启东

    两会与每个人如此息息相关,我应该努力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国家大事。

    刘晓溪

    为了第一时间让大家看到两会视频,我开足了马力。

    吴子良

    感受到新闻脉搏的跳动,体会到新闻严谨的力量。感谢这个平台,也感谢勿忘初心的自己。

    王念

    “细节控”和“强迫症”,这是两会给我这个“处女座”留下的印记。

    周小怡

    做原创、找角度、立新意,两会报道的诸多新尝试很有意义。

    黄莹

    全身心地投入两会,虽然我不在现场,但是却身临其境。

    严永镇

    H5多维呈现,让两会更易懂,让新闻更生动,甚慰。

    涂晓彬

    认真做好自己的点,与同事的点聚成线,线聚成面,最终有了丰富立体的视觉呈现。

    梁嘉舜

    两会期间我设计了一对“龙凤胎”——广州日报机器人“阿同”与“阿乐”,他们不仅仅会写稿,样子还够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