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中央台徐进:在部长通道感受零距离沟通
2017年03月15日 17:53: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第一次上会的新手,上会前,心里总不免激动忐忑,听前辈们说,跑两会是技术活+体力活+脑力活,跑会下来明白了什么叫做“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

    回顾十几天的采访行程,满满当当,人民大会堂、梅地亚中心、代表团驻地……每天都有新感受新收获,用句流行的话说,感觉自己要“飞升

    我最想说说对部长通道采访感受。

    部长通道是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一条过道,铺着红地毯,长度不过百米左右,它却是两会最容易新闻地方之一因为部长通道来自各个部委的部长们接受采访,直面记者抛出的问题,可以是部长与民意零距离的沟通。

    我第一次来到部长通道的时候,距离通道正式开启还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可是通道上已经摆满了媒体的长枪短炮,大家纷纷占据有利的地形。

    部长通道可是个媒体的“战场记者大声喊话,争取能一两个“关键词”被部长听到,能够回答自己的问题前几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期间,还出现了一些“拦部姐”“部哥”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冲出重围”在人群中认出部长、拦住部长。

    但是今年的两会部长通道已经更加规范化、秩序化不仅在红毯通道上放置了专门的采访台,安排了工作人员搜集记者问题,统一发问,不再是“七嘴八舌;部长也不需要“,而是由工作人员引导先后来到采访,回答记者提问。当然了,有时候记者大声喊话还是有必要的,比如的同事经济之声记者美先关键时候大声了“新机场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回答了这个问题,谈到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成为新闻热点

    在部长通道采访现场,不少部长站在镜头前的对答如流,应该是“有备而来”。是,“有备而来并不影响部长通道新闻的“接地气反而更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

    部长通道部委的“一把手直接面对媒体,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等方式,部长说的每一句话,都直接进入直播画面。镜头前部长们表达真诚、“金句”不断,“干货满满,赢得了民众的赞誉和肯定。部长通道已然成为部委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发声地”,而且这个平台充分展示了大国部长面对舆论媒体、回应民众关切的真诚和自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1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