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中国教育电视台打造特色融媒体产品
2017年03月15日 16:40:3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教育(民生)新闻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两会新闻即时共享(图片为部分网页截图)

3月6日,教育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转发《未来教育什么样?总理邀你搭乘“强国号”航班》

“北京时间”手机端同步播出“两会会客厅”截屏

“今日头条”播出《长安街》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截图

    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采编发流程再造,充分发挥中央厨房作用,加强融媒体新闻产品的创作生产,运用视频、文字、图片、直播、H5等报道形式,通过电视、网站、手机、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准确报道两会,形成可视、可读、随时看、随手转的融媒体报道模式。

    建立中央厨房,支撑融媒体新闻产品创作生产

    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两会召开之前对新闻中心采编人员进行全面整合,打破电视、网站、移动端的边界,形成大采访组和大编辑部,把后方的两会报道指挥中心打造成全媒体报道指挥部,建立中央厨房,实现两会期间新闻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呈现的传播格局。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电视频道、网络电视台、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同时播发两会新闻报道。依托全国教育(民生)新闻资源共享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将两会的视频新闻稿件和素材汇总,与全国教育电视媒体共享节目资源,把关于两会的权威消息和代表委员的声音第一时间向更广大受众传递。截止3月13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与各省市级教育电视台通过该平台上传下载两会新闻的总量时长达到1017分钟。

    依托融媒体矩阵,提升融媒体新闻产品传播力

    中国教育电视台运用视频、文字、图片、直播、H5等报道形式,通过电视、网站、手机、两微一端等平台,形成融媒体矩阵,提升新闻产品传播力、影响力。

    两会前,中国教育电视台利用品牌栏目《中国教育报道》《e视界》的头条号进行两会预热宣传,刊发“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系列报道视频及文字稿件14篇。两会开幕后,截至3月10日,《中国教育报道》《e视界》栏目头条号共刊发视频及文字稿件116篇,总推荐量达到2884209次,总阅读播放量达到511063次。《中国教育报道》《e视界》《长安街》三个新闻栏目通过“今日头条”“北京时间”“看东方” 手机APP进行移动端直播。截至3月10日,《中国教育报道》《e视界》的直播总点击量超过60万次。3月10日《e视界》播出的《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政策红利全民分享》节目在“今日头条”和“看东方”手机平台直播中受到网友热捧,当期视频点击量超过20万次。

    3月5日,中国教育手机报微信公众号运用H5技术推出《总理邀你搭乘“强国号”航班,探访未来教育什么样》,以生动的图解、接地气的语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内容。这期H5在3月6日被教育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转载,单期阅读量达22000人次。

    今年首次开辟两会新媒体评论版块《两会视点》,邀请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赵婀娜担任评论员,每天就代表委员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评析,评论视频通过全媒体内容采集平台回传。截至3月10日,共播发《提升教学能力 老师要先学会讲好故事》《二孩时代,如何破解女教师“产假式缺员”?》等8期,收到较好的反响,其中《分析政府工作报告,更多农村孩子将有机会进入重点高校》推荐点击量超过2万次。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特别策划开设《2017两会进行时》大型互动专题页面,突出教育特色,聚焦教育热点。页面中对《中国教育报道》《e视界》《长安街》三档电视节目进行碎片化播发,包括“两会观察”“小明在线”“主播跑两会”“两会会客厅”以及两会重要活动、新闻发布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等。同步还推出“我对教育有话说”网络互动话题,近万名网友参与互动留言,点击率超100万。网络互动与电视新闻节目无缝对接,记者带着网友的观点和问题上会采访。

    坚持特色优质,融媒体新闻产品唱响两会好声音

    中国教育电视台在教育特色上下功夫,牢牢把握舆论导向,为用户提供专业、优质的融媒体新闻产品,加强引导力和公信力。

    两会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街》栏目增设了一档全新融媒体栏目“两会会客厅”。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做客演播室,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问题和百姓关心的民生话题,多层次、多角度探讨问题之因、解决之道,为受众解疑答惑,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从3月6日至15日共播出8期,分别邀请人大代表王陇德、龚克、王树国、郑强、铁飞燕、关牧村,政协委员苏士澍、姜昆、刘长铭、茸芭莘那等12名代表委员,谈话内容涉及履职、教育、校园文化、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从 2月27日开始,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官方网站、《长安街》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就展开民意调查,搜集网友意见和问题,请代表委员在访谈中回答网友的提问,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3月5日,《长安街》栏目播出题为《使命重在担当 实干铸就辉煌》的访谈,内容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做了权威解读。节目播出过程中,网友们纷纷留言,对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新的一年所要做的工作充满期待。截至3月10日,在“今日头条” 手机APP平台,超过24万人参与节目互动,点赞人数达到21.2万人次。手机用户57208572918说:“总理讲出了人民的心声,全国拥护!”网友隐身守候说:“为老百姓着想,改善民生为重点,取消长途漫游费,大大点赞!”手机用户5393289812说:“政府带头讲诚信,诚信就是价值,点赞!”网友雨过天晴说:“希望中央政策落实到最基层来。”

    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做客“两会会客厅”,畅谈健康中国话题。王陇德与观众一起分享了他的“你有责任让自己更健康”“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等健康理念。为了让这些健康理念和养生知识得到更好的普及,编辑人员对视频素材进行碎片化处理,根据涉及的知识点制作了6篇微信文章进行推送,其中《“十个网球”,你吃对了吗?》24小时内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近6000次,在“北京时间”手机APP直播平台上观看人数就达到94574人次,加上“看东方”和“今日头条”等直播平台点击量已达十几万。(刘春来 王天一)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