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手记|央视白璐:真情实感最重要
2017年03月15日 15:20: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记者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两会报道,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与总书记议国是》是与总书记有关的大时政,我这个一直在基层采访的“小”记者总担心自己把握不好会犯错。

    虽然之前大家几次开会讨论,自己也提前去代表驻地摸底了解情况,但是第一天的采访,我还是手忙脚乱,闹了笑话,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台阶上抓采,竟然采的不是代表,真的是让我郁闷了好久。现在回想,自己可能还是太紧张,没有进入状态,更没有找到门道。

    起初,我是把《我与总书记议国是》当成是时政报道来看,采访的感觉总是硬邦邦的,后来我才逐渐意识到,其实“我”才是主角,“议国是”是核心,怎么“议”,就是你我他,大家一起来说。这不就是一个大海采嘛,采访的状态、感觉和其它报道没有什么不同,真情实感仍然是最重要的,只不过这次海采的对象是全国人大代表而已。这一点想通了,我就放松多了,也重新找回了采访的感觉。

    实际上,联播与其它报道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我们自己给自己预设了太多的条条框框。任何一个报道都是一样的,最能打动人,让人印象深刻的,都是那些最真实的东西,这一点从未改变过,也是我们一直坚持追寻的。

    《我与总书记议国是》报道中,每集都会有一到两个场外互动的点。总书记下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还特别提到了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他说,曾在媒体上看到有关“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听到这番话,我很激动,因为“悬崖村”是我去年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个报道,从前期踩点、调研,到蹲点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历时近半年时间。而总书记不仅看过“悬崖村”的报道,还对那里的情况了解的这样细致,真的让我很意外,也很受鼓舞。而“悬崖村”,自然成了这一集报道中,场外互动必选的点。

    场外互动的设计,不单单是为了与总书记的话相呼应,更是希望通过场景、形式上转变,让节目更加鲜活、生动,有细节,增加节目可视性。在《我与总书记议国是:求真务实开创发展新局面》这期节目播出后,很多人都被“悬崖村”老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所打动,网上更流传出“悬崖村”表情包的帖子,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被网民称为了“帅书记”,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也成了“拳头哥”,还有村民“爱笑哥”,都成了新网红。让报道更加真实、自然,富有真情实感,做有温度、有情感的报道,是我们从未改变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