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点击量2亿+ 人民日报这8款两会融产品咋做到?
2017年03月15日 09:19:04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字号  打印 关闭 

煮酒话媒

    今年两会,媒体报道盛况空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再加上强势的地方主流媒体,组成了一个阵容庞大的“中央厨房”。图解、数读、视频、H5、直播、二维码、VR……“十八般武艺”惊艳舆论场。

    报道真经何处寻?煮酒话媒请“媒郎”!

    所谓得媒郎者,得媒体真经。今天,媒郎出山,来亮一亮两会报道“人民系”融媒体新闻产品的“琅琊榜”!

    【有道是】

    两会报道掀高潮,

    媒体纷纷放大招。

    人民日报怎样报?

    视频、H5和民谣……

    融合传播来得妙,

    八款产品来揭晓。

    青梅煮酒论英豪,

    媒郎点评说门道——

    1. 人民代表习近平(微视频)

图片1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副主编余荣华:

    制作这个微视频,首先是策划选题,撰写方案,争取立项。项目通过后,新媒体中心组织了跨部门的8个编辑完整工作一周:撰写详细脚本文案。搜集图片音视频素材,特效处理、配音,剪辑制作完成。其中,除了特效处理和配音是由外部团队支持外,其他都是我们自己的团队完成的。

    【媒郎点评】

    微视频,是风口,

    政治传播露一手。

    图片闪回配原声,

    情感共鸣立马有。

    若问何处可精进?

    故事细节说不够。

    2.两会版《成都》(MV)

图片2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苗苗:

    MV以一名年轻人带着相机走上城市街头,感受春天的生机与活力为主线,传达了“梦想”“春天”“奋斗”等元素。在发布时机上,创作团队考虑到这首歌的旋律和词很适合夜晚聆听,所以选择在3月5日人大开幕当天稍晚时推出。一经推出,反响热烈,让受众感受了不同以往的两会。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理论评论室副主编、“文艺九局”工作室牵头人董阳:

    创意来自人民日报社招生面试题——“请你为今年人民日报的全国两会报道策划一款新媒体产品”。面试时,一位90后同学提出用民谣改编歌曲,从年轻人的角度唱两会、唱中国。从这个想法出发,我们2月23日有了灵感,24日着手讨论,立刻联系词作者、歌手,最终在28日完成了整首作品。

    《成都》的知名度、传唱度非常高,年轻人的接受度也很高。出乎意料,赵雷非常愿意重新演绎,并完成了更为大气、振奋和正能量的作品。

    【媒郎点评】

    成都街头走一走,

    两会期间新感受。

    党报请来名歌手,

    春天为梦来奋斗。

    若问何处可精进?

    歌曲好听更上口。

    3.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H5)

图片3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副主编余荣华:

    好的产品首先源于一个好的创意和策划。

    从创意上说,我们希望策划推出一些能够形成“现象级传播”的H5产品,所以选择了“朋友群+好友”的形态。朋友群容易产生贴近性和参与感,“@用户”“发红包”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我们把工作语言、政策性信息“转译”成老百姓很容易听得懂的话,对话过程中还插入飞机、火箭、新能源汽车、总理体验骑飞鸽自行车等动图,让用户成为传播链上的“志愿者”。

    这个H5从创意到制作、调试、推出,一共花了约20天时间,至少经历两次比较大的调整。

    【媒郎点评】

    新媒体,创意好,

    总理给我发红包。

    朋友圈里真热闹,

    祖国发展见成效。

    若问何处可精进?

    增加互动则更妙。

    4.2017我来北京开两会(H5)

图片4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建采访室副主编、“一本政经”工作室牵头人姜洁:

    做新媒体一定要“大开脑洞”,不要被已有的形式和内容限制。敢想才能出新品。受网易2016娱乐画传和神奇手绘一镜到底的启发,制作团队决定采取“画中画”形式,展现两会议程的全过程。

    这款产品从策划到上线大概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团队采取项目负责制,先由两名编辑策划、写脚本,技术制作用了8天时间。3月4日20:30正式上线,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微信公众号、群聊等方式传播。

    制作这款H5,最大的难点在于技术实现的效果和时间之间的矛盾。最初策划的脚本更加丰富有趣,但限于技术和时间,最终呈现出现在的版本。

    【媒郎点评】

    手绘漫画见功力,

    一镜到底有深意。

    融合发展工作室,

    一本政经搞创新。

    若问何处可精进?

    内容提升更带劲。

    5.Word两会我做主(rap动画)

图片5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社交媒体运营室副主编徐丹:

    时政类的“硬”话题如何吸引受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这是我们在创制这款新闻产品时的思考。2月15日,我们想做一个“两会如何体现民主”的新媒体产品,为两会预热。

    借助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契机,报社政治文化部和社交媒体运营团队深度合作,融合了政文部的内容优势和新媒体的网络敏感,由两名编辑创作文案,由新媒体运营人员商定以rap动画形式展现,最后再交技术公司制作。一般来说,这样的产品需要1-2个月的生产周期,但这次我们需要赶在两会前的3月1日推出,所以仅用14天就在“人民系”媒体整体推出,收效很好。

    从内容上,我们设计了第一人称的代表“我”和普通群众两个角色。通过他们问答解疑的方式,讲清楚两会如何实现民主、代表如何履行职责。其间,我们想把人物形象设计得更活泼生动些,做了几次修改。如果时间允许,人物形象也许会设计得更好!

    【媒郎点评】

    动画rap混搭风,

    代表形象有点萌。

    两会民主什么样?

    一个逗哏一个捧。

    若问何处可精进?

    角色设计更形象。

    6.2017两会“入场券”(H5)

图片6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可视化组魏贺:

    这款H5的创作灵感源于一次头脑风暴,选取的是电影院选座的创意,本来还考虑加入一些VR元素,比如根据不同座位呈现不同的会场场景,但后来因为技术成本原因放弃了。创意敲定后,编辑团队就开始制作文案,然后交给技术团队制作。

    用户在这款H5中可以点击“抢票钮”抽奖,获得两会“入场券”,通过虚拟在线选座,观看全国人大开幕式直播,参与感强。我们选择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开始前10分钟推出,时机把握得好;同时优先提供给社内媒体(人民网、海外网和环球网等),之后通过媒体供稿群再供各地党报党刊。之后,我们也向新浪、搜狐、网易等商业网站和今日头条等进行了分发。

    【媒郎点评】

    年轻人,搞“风暴”,

    灵感来自电影票。

    抽奖中彩选座位,

    今年我来当代表。

    若问何处可精进?

    视觉效果盼更好。

    7.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动漫短视频)

图片7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建采访室副主编、“一本政经”工作室牵头人姜洁:

    创意来源于我的闺女最近爱看的动画片和绘本。它们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故事,例如《西游记》《女娲补天》之类。在讨论民法总则草案亮点时,正好有一条说到胎儿将享有遗产继承和接受赠予的权利,于是就想到了哪吒曾在娘胎里呆了三年多的梗,决定以哪吒为主线来讲故事。

    开始的想法是想做成几个小游戏,但是感觉太零碎,交互太多,加载会慢。在与报社媒体技术公司沟通后,我们先后多次修改脚本,确定为动画短片的形式。一开始讲了五个故事,后来觉得篇幅太长,删了一个故事,最终形成现在的脚本。

    【媒郎点评】

    民法总则出草案,

    各路解读来把脉。

    三头六臂小哪吒,

    四个故事说明白。

    若问何处可精进?

    出个系列人更爱。

    8.厉害了我的两会(播报)

图片8

    【主创者说】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半亩方塘”工作室负责人、“厉害了我的两会”节目主持人赵婀娜:

    《厉害了我的两会》是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一档视频特别节目。日播,每天5分钟。前半程是我来做“正经”的新闻播报,力求生动、风趣、活泼的表达,将当天最值得关注的两会新闻,用串烧形式展现出来,让严肃的新闻变得有趣而接地气。后半程是本报知名才子李智勇的新闻点评,同样力求接地气的表达,将严肃新闻点评得生动有趣。

    我们的节目已经推出了10期,像《飞花令说民法总则草案》《这些事儿都和你的钱袋子有关》《傅莹亮相,看她见招拆招》等都很受欢迎。每一期的播放量都有百万。

    【媒郎点评】

    我的两会厉害了,

    才子佳人来播报。

    一点评,一串烧,

    如此搭配效果好。

    若问何处可精进?

    幽默特效多点料。

    各位看官看够没?媒郎可是看不够!

    这些融媒产品,不仅形式新颖,而且颇有内涵。透过它们,您是否能感受到人民日报在今年两会报道中的洪荒之力?

    有意思,有意思,有意思,重要的话说三遍!

    【有道是】

    两会报道观盛会,

    新闻大餐多鲜美。

    煮酒话谋来品味,

    媒郎点评有感喟。

    融媒产品来炫技,

    内容才是真品位。

    今朝报道有余味,

    来年两会再相会。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戴莉莉 薛贵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9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