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类媒体:以“中央厨房”为龙头融合创新
2017年03月14日 08:25: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两会报道中,各行业媒体积极整合采编资源,普遍采用“中央厨房”模式,综合运用报刊网微及客户端等多媒体介质,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融合报道,有效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

    统筹报道 以“中央厨房”为枢纽创新机制

    各媒体以“中央厨房”为枢纽建设融媒体中心,重塑采编播发流程,构建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及客户端一体化运作新机制,切实提升两会行业新闻报道的生产力。

    中国建设报社以“中央厨房”为龙头,指挥记者组、编辑组、新媒体组和保障组互动联动,做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新闻产品多次生成、多终端发布的融媒体一体化运行。

    中国交通报社建立多媒体矩阵壮大报道声势,通过全媒体平台以最快速度在中国交通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微博上播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对有关交通运输新闻进行多次跟踪报道,形成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高铁等热点。

    人民公安报社“中央厨房”烹制的“公安私房菜”既有气质又有颜值。《两会微网端》将网络、微博、微信热议的法治和公安工作热点,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国警察网和“两微一端”上网友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话题,以及网络投票数据、网友建议、留言等,用“一图读懂”“网言网语”等形式生动呈现在报纸版面。

    金融时报社利用中国金融新闻网开设专题,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在微博开辟“两会热点调查”“金时记者跑两会”“图解两会”等话题,准确解读金融政策。

    专业报道 以用户为导向制作新产品

    各媒体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以用户为导向制作新媒体产品,让专业新闻更精准更快速地抵达用户,有效提升两会新闻的传播力。

    中国保险报社中国保险报微信、APP客户端3月4日刊发《傅莹谈南海安全,怎么还跟保险有关系?》报道,从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回答CNN记者提问时的一句话“还没有任何数据显示哪个国际大型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加了保费”,敏锐捕捉到航运商业保险专业话题,第一时间组织前方记者撰写记者手记、拍摄会场图片,后方记者就商业保险与地区安全之间的关系深入采访专业人士,进行了特色、专业、深度解读,使保险业在国家战略的地位和作用得以凸显。网友评论“有理有据,用合理制度与市场数据回应有说服力!”“南海本来风平浪静,域外势力休得兴风作浪!”

    检察日报社着力打造两会“动新闻”,制作微信图文产品《2017政府工作巨给力!检察机关惊现“神默契”》,将李克强总理动图表情包和工作报告深度解读融为一体,与检察工作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海洋报社利用微信公众号“观沧海”和微博“中国海洋报”,发布《总理定“目标” 代表、委员来“献策”海洋工作怎么干清楚了吗?》《肖杰代表:将大力发展三沙旅游》《张帆委员:加强海疆历史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工作》等图文,以专业性、翔实性、直观性取胜,为读者提供有用信息,广受关注。

    生动报道 以视频直播为尖兵抢占新阵地

    各媒体积极探索视频直播、短视频、语音直播等最新的新闻生产与传播形式,提高新闻的互动性、生动性,将充满正能量的主流声音通过移动互联方式传播给更多用户,提升行业新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注重报道的快捷性和生动性,及时发现和反馈读者用户反应,制订受众感兴趣的新媒体产品,精选、整合教育重点热点新闻,实现“e视界”“长安街”在“看东方”“梦想直播”等视频网站的网络直播。

    中国教育报刊社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基层学校教师代表委员接受视频专访,通过中国教育之声APP等进行直播;短视频栏目“E动两会”,通过该社新媒体推送、知名社会化视频网站及语音客户端多次传播,让受众深入了解中国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英大传媒集团在全国政协开幕式会前直播中第一次运用了VR全景直播,为观众提供现场360度视觉体验。电网头条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通过VR、视频直播等手段,带着受众跑两会看两会读两会,让广大受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浓厚氛围。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6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