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工人日报:报道机制手段理念出新
2017年03月08日 15:10: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工人日报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努力实现报道机制、报道手段、报道理念上的“新”意。

     报道机制方面,首次尝试启动全媒体采编平台(中央厨房)的模式报道全国两会。两会报道前,报社相关采编人员奔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学习,接受培训,并指定一名编委负责中央厨房的运作,抽调报网端微编辑力量作为中央厨房的组成人员,其中上会记者13人,中央厨房人员14人;在选题策划、采访、稿件编辑制作、发稿等环节,中央厨房将报纸、中工网、新媒体力量整合在一起,统一调配,其生产的新闻产品供报社所有媒体使用。

    在采访一线,上会记者拍的视频、图片、VR、文字素材全部发中央厨房,再由中央厨房值班主任进行第一次协调和加工,需要单发的就单发,需要融合成产品的就进行融合;在编辑部门则有统有分,实行项目制和常态值班制结合。

    项目制是指经值班主任审核立项后,根据记者采集的素材,进行多次生成适合渠道分发的产品。或者前期进行策划,多种渠道传输,由一个项目负责人牵头,完成项目。

     两会前夕,工人日报中央厨房推出了第一个产品——职工心声@两会栏目,连续三集,主题分别为《过去一年,我很满意》《职工心中的两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拍摄5省市企业一线职工。在报网端微一起发出,视频内容因鲜活、朴实,在各个平台上获大量转发和播放,新浪微博上的播放量在2天后已达90万次。

     常态值班制即日常设置专门值班的编辑人员,进行稿件分类传输、产品归档整理、策划选题,成立项目,与报网端微对接。常态值班的中央厨房,除了具有独立的策划、采访、编辑制作、推送等职责外,还要与报纸各版、中工网两会编辑部、新媒体中心两会专题组保持双向联系——向他们推送稿件,接受他们对稿件(需求)的意见;参与前方采访组的选题策划会,转达本报各媒体的稿件需求意见。同时,中央厨房还要掌握两会总的进度和议程,把握重大选题的设置、落实,搜集其它新闻单位的报道动向。          

    在报道手段上,工人日报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期间实现了多手段创新报道,增加了许多新闻产品种类。

    为生产适合新媒体使用的产品,上会记者不仅要同往年一样,完成重点文字稿件的采写,还要向中央厨房提供数字、照片、音视频等新闻素材,中央厨房在向报纸、中工网、两微一端提供主要文字稿件的同时还要制作一定比例的图表、组照、微视频、直播、专访视频、H5等产品。

     工人日报制作的H5、图表、视频、直播、VR等多种产品,第一时间引发了报社内外和读者的注意力。在领取两会记者证的第一时间,VR产品“两会新闻大战一触即发”即在报网端微推出,让读者第一时间全角度感受两会新闻报道的热烈气氛。在几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媒体与中工网进行了多场直播,记者们一手执笔,一手直播。

    在报道理念上,工人日报坚持服务国家大政方针,传达社会民情民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注百姓关切,解读政策方针;阐明工会主张、扩大工会影响、突出“三工”特色;而在组织两会报道采编团队时,大胆启用观念新、干劲足的80后90后记者;在新媒体产品创意上一些观念理念发生冲突时,鼓励年轻人多出谋划策,多采用年轻人的意见。(车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12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