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告诉我:脚底板下出新闻
2017年03月08日 11:19: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浓浓的属于“半边天”的节日氛围中,让我们来一次彻头彻尾的“她视角”。本报报道两会的3位女记者,先后采访了4位业界的女代表、女委员,在报道她们履职风采的同时,也展开了一场场关于记者职业素养的对话——

廖华歌

郭建华

本报记者 李婧璇

    3月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匆忙赶到河南代表团驻地,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华歌。敲门前,我的心中还是颇有几分忐忑,但当房门打开时,不安顿时消除。“姑娘,快进来,看把你跑得额头冒汗,别急,我今天上午的时间全留给你说哈!”廖华歌温暖的一番话让四处奔波采访的我终于略感从容。

    在接下来的交谈中,我才知道为了这次采访,廖华歌推掉了已和朋友约好去看望一位教授的计划。“他们还劝我,你让记者下午到,不中啊?”廖华歌实在地回答,“两会期间,记者跑新闻不容易,不能让人家白跑。”一上午的采访,廖华歌不停地为我倒水,临别时,还削好一个苹果,看着我吃完,“姑娘,这期间辛苦,你看你嘴都起泡了,得多吃点水果,降火”。

    3月6日一大早,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再次来到河南大厦,找曾7次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讨论、座谈和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正要出门参加分组讨论会的她,听了我的采访需求后说:“姑娘,我上午不能请假,你在我房间先歇着,我开完会马上回来,中不?”

    之后,我随着郭建华一起前往会场听会。会议一结束,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的她立刻开始接受采访。我一边采一边写,稿子写成后,逐字逐句念给她听,郭建华认真地跟我推敲其中的用词,临了告诉我:“中了,姑娘!你很辛苦,但是咱们就得这样认真做事,绝不含糊。”随后,她将自己房间内的苹果、梨、花生等统统装进我的书包,说:“放心吃吧!这都是俺们那儿的特产!”

    俗话说“脚底板下出新闻”,这些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的实干事迹和鲜活的语言,让我觉得,走近她们,静下心来,认真倾听,就一定能抓住两会现场的“活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12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