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抢滩万亿级客厅经济
2017年03月08日 11:08: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以电视大屏为中心的TV互联网时代,正在来临。

    这个大屏时代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也引发一众互联网电视企业奋不顾身地投入。就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三月,乐视、风行等品牌纷纷召开发布会,对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更新换代,在已经成为红海的市场中继续厮杀。

    硬件内容亟待全面升级

    作为最早进入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乐视,在大屏市场上走得也最快。此次乐视发布了3款超级电视,除传统的外观、显示器、智能功能等改进之外,主要侧重了电视产品在屏幕与音质音效方面的改进。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65英寸乐视超级电视X65以48.65%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乐视超级电视总设计师王智认为,2017年电视屏幕会继续增大,65英寸和70英寸产品销量会继续大幅增长。“每一个客厅都值得拥有一台70英寸电视。经过科学的测量和计算,70英寸电视最佳观看距离是2.6米—4.3米,适合不同居住面积的房屋。无论是一居室还是四居室,只要你拥有一个满足最佳观看距离的房间,都可以享受大屏带来的精彩内容。”基于此,乐视今年在大屏电视上继续发力。

    同时,乐视也致力于对互联网电视音质音效的改进。据了解,乐视已与音质和音效的佼佼者哈曼和杜比进行了长期合作。此次乐视首席声学专家李德涛首次亮相,也体现了乐视打通客厅与影院最后一公里的野心。

    “为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客厅影院,乐视邀请哈曼金耳朵团队工程技术人员,同乐视音频团队一起为智能家庭中心进行音质调校,最终频响曲线接近于万元级高端音响的效果。”李德涛说,这意味着坐在家里,也能通过电视享受到在影院看大片的音效。

    风行电视则全面支持三大无线技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PC等多设备与电视进行联动,可将图片、文档、PPT、视频等内容实时展现到电视上,亦可通过屏幕镜像将移动端、PC端显示内容实时投影到电视中。在风行多媒体首席执行官周坤看来,全国5.5亿电视机面临着更新换代,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给电视行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商业机会。他认为,互联网电视已经完成了消费者教育阶段,此后的竞争将回归商业本质,“硬件、内容两方面体验全面升级的互联网电视必将成为行业的主流”。

    大屏生态运营浮出水面

    最近的互联网电视发布会上,无论是乐视还是风行或是暴风等,都提出了生态运营的概念。在未来,电视不止是看到电视,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视大屏,连接游戏、教育、医疗等在线服务,获得线下的旅游定制产品,获得精准的购物服务……这些都是生态运营的一部分。

    对于生态运营概念,乐视提出最早并一直在运作。按照乐视公布的数据,2016年其大屏运营收入比2015年增长超300%,目前已打造儿童、游戏、体育等大屏生态桌面。在大屏用户中,乐视超级电视日均开机5.7小时,其中只有13%的时间是用来看传统广电信号源内容,87%是看超级电视提供的内容或其他娱乐形式。可见,互联网电视的出现,让传统电视购物土壤正在向智能电视迁移。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目前乐视大屏生态已拥有千万级可运营高价值用户,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乐视将通过生态开放模式,深度挖掘大屏生态精准营销价值。

    风行也看好了这个市场,经过一年的发展,风行电视完成了线上、线下全面的渠道布局。今年,风行互联网电视进一步加强了与东方明珠旗下新媒体品牌百视通的战略合作。宣布将以电视大屏为主战场,以大IP运营为主突破口,抢占电视大屏,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应用、增值服务,实现多元化发展、多样化变现。

    东方明珠副总裁、百视通总裁史支焱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IPTV平台,百视通正在经历从IPTV转向TV IP、从IPTV探路先锋到TV IP运营专家的战略转型。风行互联网电视补足了东方明珠、百视通在硬件方面的短板,是东方明珠的“娱乐+”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1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