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躲记者到等记者 “部长通道”魅力升级的背后
2017年03月07日 09:02:25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反腐力度有所减弱?我觉得是无稽之谈。”3月5日,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部长通道”回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此话一经报道,引发网友热议。“部长通道”的魅力可见一斑。

3月5日,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亮相“部长通道”

    “每次在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之前,会专门安排在‘部长通道’上提供采访的机会,届时也会有很多部委的领导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面带微笑地说。

    作为国务院各部门的一把手,部长们在这里说出的即便是只言片语,也能传达出重要的讯息。每年两会,“部长通道”都是各家媒体鏖战的重要地点。这里是每年两会采访最容易出新闻的地方之一。

    今年,“部长通道”显得有点不一般,不仅多出一位围绕热点、焦点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帮记者追问的“主持人”,部长们也不再“简单讲讲”,变得更爱说,更想说了。

    “部长通道”曾经是一个让媒体记者“又爱又恨”的地方。在这里,部长们常常一路小跑,微笑,招手,说半句就走;“老记”们搭好长枪短炮,“围追堵截”,只求能问一两个问题;为维持现场秩序,2014年起,“部长通道”拉上了一条细细的警戒线,隔开了部长与媒体记者的距离,“拉部长”一度变为“喊部长”……

    2015年开始,“部长通道”逐渐成为官方认可的沟通机制。工作人员主动和各位部长沟通,邀请他们到发言台前回答提问。也是在那一年,“私家车能不能参与专车运营?”“购买新能源汽车能否享受减税让利?”等问题通过“部长通道”成为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

    从2016年两会开始,部长们在“通道”上说得多了、长了、细了。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两会有近30位部委负责人主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回应热点问题30余次。由于答问时间有限,有的部长还会邀请媒体到稍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提问,还有部长在会后请工作人员对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书面回复。

    而今年,“部长通道”实际已成为各部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热点的非正式新闻发布会,而且还呈现出各种新气象,最特别的就是“二维码扫码提问”。

    在“部长通道”的醒目位置,工作人员展示了一个硕大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会进入一个名为“记者问题征集”的公众号,记者在公众号上提交信息,写明想问哪些部长,想问哪些问题。而主持人会选择具共性的问题,交由部长回答。

    同时,整条“部长通道”更加透明。央视安排四个机位拍摄,多数媒体利用日趋成熟的互联网直播技术,全程用手机直播,让“部长通道”细节得到更多呈现,让更多人能够将目光投向这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长们对媒体积极性提高,回答问题的时间变长,今年的“部长通道”甚至出现部长排队的现象。

    作为3月3日“部长通道”里的“压轴嘉宾”,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足足在通道里等了25分钟才走上“通道”,让人会心一笑后,又生出些许感动。

    “部长通道”的小改变,折射的是中国政务公开的大发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8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