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中国日报:打造融媒体系列报道
2017年03月06日 16:34: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国日报充分发挥中央厨房作用,坚持“报网融合 移动先行”的一体化报道理念,整合社内采编资源,打通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边界和海内外传播渠道,实现全平台共享互通,充分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推出可视性更佳、可感度更强、可读性更高的融媒体系列报道。

    高效运行中央厨房机制,发挥新闻“特种兵”全媒体战斗力

    以中央新闻厨房为基础,打破报纸、网站、移动端的边界,在上会记者安排、工作流程设置、内容发布优先、后方支持保障等各方面向网络和移动平台全面倾斜,以新闻特种兵和全媒体指挥部的形态实现两会新闻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立体化呈现的传播格局,把中央的权威消息和两会之声第一时间向中国日报5000万海内外受众传递。

    着力打造现象级产品,微视频传播取得突出效果

    政协会议开幕当天发布的微视频报道《英国小哥再次穿越侃两会,这次好像掉进巨人国!》,24小时内,通过海内外社交平台、客户端、视频网站等平台的播放量达到5000万次。该视频由中国日报外籍员工方丹出镜,他在绿幕抠像与混合现实特效的帮助下,化身“袖珍小人”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结合往届两会的关键词,回顾了中国的不平凡的改革开放的历程。视频成熟的增强现实技术运用和生动有趣的讲述风格,深受各平台网民受众欢迎。

    从3月4日起,中国日报还推出微视频特别策划“艾瑞克跑两会”的连载微视频节目《两会一分钟》,由我社“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美国籍员工在两会期间每天出镜,通过他在大会现场对两会热词、热点主题的讲解和采访,并融入动画、数据图表等形式,用快速剪辑、混合剪辑、延时摄影等更具现场感和形式感的镜头语言,生动直观有趣地向海外人士开展中国政治制度的通识化介绍。每期产品都在微博、微信、客户端、海外社交媒体和国内外主流视频网站进行推送,扩大报道影响。

    推出有故事有场景有交互的可视化内容产品

    以故事性、场景化、有交互为目标,推出《总书记的2017两会高频词》《议案提案的“旅行”路线》等动图、H5新闻产品,并在产品页面中加入动画、音频、大数据、调查互动等功能元素,让产品与阅读者之间建立有效联系,带来更好的体验。

    可视化评论问答专栏“老外问两会”,以两会前期开展的“海外人士最关注的两会话题”调查为依据,精选10个问题,由前方记者带到会上,建立起海外网民与委员代表的对话和互动平台。将在每期产品中整合权威专家观点,从不同视角、不同身份探讨深受海外民众关注的两会热点,拉近与海外受众的距离。

    大数据定制新闻产品《我关注的两会话题》,依托与大数据专业机构的合作,让读者用户选择自己关注的话题后,就能自动生成定制的话题报告,包括全国相同话题的关注人数、媒体关注度、网友热议程度等情况。

    加强合作传播,直达境外主流受众,提升两会关注度

    两会期间,中国日报将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等欧美主流媒体网站首页或“中国观察”频道上,每天推送两会文字、图片、视频等英、法文报道。并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6个国家的10家主流媒体合作发行《中国观察报》两会专刊,实现对西方读者的覆盖。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印尼雅加达邮报、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吉尔吉斯斯坦新闻通讯社、吉尔吉斯新闻网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新闻媒体合作,实现两会信息在当地的落地传播。(中国日报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6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