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解放军报:围绕“军”字做文章
2017年03月06日 16:34: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的两会报道,解放军报启动的时间创纪录、投入的人员创纪录、规划的版面创纪录、融媒体报道的规模创纪录、子报子刊的配合力度创纪录,报道策划呈现以下特点:

    奋发有为主动作为

    切实把握好舆论导向。围绕受众关注的改革强军话题,在一版《强军策》专栏刊发综述《踏破云山几万重—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改革强军》,主动回应受众关切的改革话题;针对外界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在一版《治国理政 领航中国》专栏刊发述评《潮平海阔千帆竞—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十三五”良好开局》,理直气壮地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论、机遇论和贡献论。两会召开期间,还将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重点话题展开策划,设置专刊专题,力争引导受众看本质看主流,把正面宣传的舆论效果做大做强。

    我们在军团驻地设置了规模空前的前方报道组,派出分管社部领导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对两会重要文件、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的解读报道,既要生动活泼,又要全面准确,必须使用规范表述,尤其是在标题制作上,既要有特色鲜明的感染力,又要防止“标题党”,坚决防止“路边社”,既把话说到位,也不说一句跑偏的过头话。

    切实把握好文风作风。继续贯彻“短、实、新”的新闻理念,在两会报道启动时,最先开设了《不忘初心 筑梦强军》专栏,刊发的《我的时间去哪了》《军人二字是一笔笔写成的》《脱层皮,为了通向大海的通行证》等文章,都是千字内的短文,都是通过代表委员自己的生动故事,来反映改革强军等重大议题,切实做到稿件见人见事,采访有血有肉,切入点以小见大。

    切实把握好采访对象。在两会上,代表委员的语言最鲜活、最生动。报社党委在部署动员会上,要求记者深入会场一线,在代表委员身边“抓活鱼”,坚决杜绝闭门造车。另一方面,还要求记者在采访对象的选择上稳妥把握,将眼光和笔触更多地聚焦军队基层代表委员、部队一线带兵人。目前已经刊发的两会报道,选取的都是来自基层的军队代表委员,如航天员刘洋、“兵王”王忠心等。下一步我们即将启动的重点专栏《军营达人之声》《锐视角》,选取的也将都是基层代表委员和一线带兵人,他们都有着在一线维和、护航、反恐、军演的丰富经历。我们力争通过这样的设置,使今年的两会报道更稳妥、更接地气。

    重点打造好军字号特色品牌

    国防和军队建设话题,是军报最大的特色,也是受众对军报两会报道最大的期待。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报社党委要求两会报道团队重点打造好军字号特色品牌,在舆论热点的“大超市”里,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话题“雪球”愈滚愈大。

    围绕“军”字做策划。在此次两会前期策划中,我们紧密围绕“军”字策划专栏、专版、专题。例如我们开设了《强军策》《军种司令谈强军》等军味浓厚的专栏;在议题的设置上,我们紧密围绕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进行破题。每天三个版的两会特刊,除了正常的一般性程序报道,其他的内容都是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题来进行展开。

    2月底,我们策划了一组重点述评,连续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首篇是《踏破云山几万重—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改革强军》。之后几天,我们还将陆续刊登《兴国之举 强军之策—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述评。

    会议期间,为了让国防和军队建设话题更加聚焦,我们还将组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深入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铸就联合铁拳——军队代表委员畅谈一体化联合作战》《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彰显大国担当——军队代表委员畅谈中国军队的海外足迹》等6期专版,力争通过这些军味浓厚的策划,来发出中国军队的响亮声音,树立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回应受众对中国军队的高度关注。

    围绕“军”字搞好融合

    今年的两会报道,我们将首次启用军报自己的中央厨房,力争使报道效果从“相加”升级到“相融”,更加富有军味,进一步放大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正能量。我们从全社范围内抽调人员组成融媒体报道团队。人员在去年以总编室、时事部、记者部、网络传播中心、技术运营部为主的组成基础上,扩大至画报部、后备部、文化部,基本上全社所有部门都有精干人员参加,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视角更加多元丰富。

    融合时效更快。今年2月,我们在军报微博微信上开通了“军微观两会”等话题;及时推出《两会快开了,说说你关注的话题》等互动稿件,网上反响强烈;军报客户端2.0版本刚刚全新发布,就第一时间投入两会融媒体报道;开设《两会讲武堂》《南政评论团》等网上专栏,推出《脑补:话说两会》《军报记者陪您看两会》等H5、动漫、图表、视频等产品,力争让两会报道炫起来,军味浓起来。

    融合范围更广。今年的报网融合较去年更加深入,报纸的发稿流程全程纳入中央厨房,同时,还进一步将《解放军画报》《中国国防报》等子报子刊纳入两会融媒体报道,形成的衍生报道产品更加饱满。

    融合手段更强。在常规技术手段的基础上,更多发挥微直播、微视频的作用,硬件上更加完备,将首次运用VR技术呈现两会开幕式。(解放军报社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