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花絮:采访“神器”升级折射媒体深度融合
2017年03月06日 10:45: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名记者身背似千手观音的采访“神器”的照片近日在网上热传,引起众多网友围观。图中“神器”就是《光明日报》新推出的“钢铁侠多信道直播云平台”。除此之外,配备全景VR直播镜头的“安全帽”、无线全景设备等采访设备也纷纷亮相今年全国两会。

    “神器”年年有,今年又升级。这是技术对内容生产的“再造”,说明媒体融合、技术更新正在不断进步,也体现了媒体生产思路的转变。

    两会采访从纸、笔、相机三件套,到这几年新器材、新设备越来越多;报刊稿子从当天的新闻隔天出,到实时报道、多种流媒体呈现,背后体现的都是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积极拥抱新科技,努力与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

    事实上,媒体记者们都深知,“神器”再厉害,只是报道的工具和手段,报道好两会,关键还是要捕捉到好的新闻。有了好新闻,再利用新技术的优势,将采访到的内容以新鲜的、接地气的形式呈现出来,传播出去,才能增强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新闻传播力、社会影响力。

    媒体今年利用新技术推出的各种形式的报道,就深得代表委员和受众欢迎。3月5日,在中国职工之家代表驻地,笔者就看到一位代表拿着一个写着“决胜全面小康”的牌子合影。原来,3月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的移动杂志“掌上两会”第一期面世,同一天,有手机适配版的两会报道专题“决胜全面小康”上线。3月5日,两会特刊“决胜”正式推出。“把两会特刊搬到移动端,这对于我们了解两会信息真是太方便、太及时了。”这位代表高兴地说。山东广播电视台在齐鲁网制作了《给代表委员捎句话》栏目,今年则将这个栏目做成视频放到了移动端,更便于网民参与两会互动。

    当突出创新、融合理念成了媒体两会报道的标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已然成为现实。(刘蓓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6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