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部长通道":两会新闻发布制度的进步和完善
2017年03月05日 09:25:2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部长通道。 记者 智春丽摄

    记者席位。 记者 智春丽摄

    数据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搜狗大数据中心

    “中国的对外贸易现在发展得是好的,未来会怎么样呢?这个答案恐怕大家都想知道。”站在一堆话筒前,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卖了个关子,现场“咔嚓嚓”响起一阵快门声。

    这是3月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的一幕。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下午2点刚过,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商务部部长钟山、国家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等6位部长,依次走到采访席前,回应“必答题”。

    在这条各部委负责人进入会场的必经之道上,昔日靠记者围堵方可一得的“偶遇”,这些年已成了彼此默契的“固定约会”。

    [不止于现场]

    扫描二维码可给部长留言提问

    3日,首位回答问题的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完关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问题,陈宝生又回应了关于“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提问,“学区房老百姓不满意,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场下记者们的笔随之动得飞快。

    接下来,刘玉珠回应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裘援平谈如何推动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王国强讲中医药青年人才的培养,钟山一上来被问到“刚刚上任新职位有何打算”。冯正霖最后出场,他已在外面等了25分钟。冯正霖被问到有关“飞机晚点”的问题,回答很坦率,“对航班准点率问题,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还不满意。”

    谈问题直言不讳,谈成绩清清楚楚。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在场的记者们意犹未尽。主持人告诉大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给部长们留言提问。

    原来,今年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就是专门为“部长通道”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扫描现场指示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关注并留言。部长们回答的问题,大多也是从提问热度较高的问题中选出来的。

    [不只是通道]

    背后是两会新闻发布制度的进步和完善

    中国网的年轻女记者李智,是第一次采访“部长通道”,一个人用手机完成了全程直播报道,很是兴奋:“‘部长通道’是个走近部长们的好机会。”

    来自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的瓦南西奥也是首次来到这里,他说,中国两会是非常重要的大事,看到现场有这么多记者近距离和部长们交流,感觉“非常好”。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连续多年在“部长通道”采访。他说,从以前的自发采访,到设置固定采访区,并开通直播,“部长通道”越来越有序,同时,“新媒体、移动端的报道力量越来越强。”的确,发言席上密密麻麻的话筒中,客户端和直播平台的身影已不稀奇。现在的“部长通道”不仅仅是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那段不过百米的通道,更是一条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热线。

    根据百度和搜狗在搜索引擎方面的大数据分析,从2013年以来,“部长通道”的媒体报道量呈现稳中有升(如下表)。尤其是“部长”这个关键词,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在2013年至2016年间,每一年的搜索峰值都出现在全国两会期间,这说明网友在两会期间对“部长通道”等信息和新闻的关注度很高。

    越来越开放、透明、有序的“部长通道”,背后是两会新闻发布制度的进步和完善。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两会期间将组织9场“部长通道”采访,全体大会开始前和结束后,部长们会到这里与记者们面对面交流。期待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见到更多部长的身影,听到更多的好声音。(本报记者 智春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3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