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农民日报打造“两会三农舆论场”
2017年03月03日 17:29: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农民日报的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依然主打“三农”牌,更加重视新媒体的运用,突出报网互动媒体融合。

    第一,在两会议题的关注点上,聚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十三五”规划、扶贫脱贫攻坚战、绿色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农业农村污染与治理、城镇化建设等众多“三农”领域的热点焦点话题。

    在两会召开前夕,农民日报在头版开设专栏“五大理念新实践”,重磅推出6篇编辑部文章,总结梳理一年多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的“三农”发展新实践。这组报道的推出为全国两会的召开做了预热,营造出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在报纸版面栏目的设置上,力求形式丰富、内容多样。除在两会期间开设“问计供给侧 打造新动能”两会特稿、两会话题、两会快评、两会专访、“部长通道问三农”等这些常规两会报道的栏目外,今年还特别开设了专栏“我的履职五年”。通过上会记者的采访观察,通过鲜活生动的文字,挖掘出本届代表委员五年来履职背后的故事,向人们展现他们的“三农”情怀。

    第三,注重报网互动媒体融合,加强同步转录直播,多平台推送内容。今年,农民日报首次选派新媒体记者上会采访,充分利用旗下的中国农业新闻网、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宣传报道两会。除了多场视频直播外,新媒体还设置了多个新专栏,如“那些来自基层的心声”将基层农民代表及农民工代表议案,制成文章作微信推送;音频节目《三农直通车—两会专列》及时摘取两会代表在两会期间事关“三农”的发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媒体重点推出《“小农”跑两会》栏目。该栏目精心设计出一个富有特色的卡通人物——“小农”,以它为主角,结合“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从它的视角去感受两会的热点、捕捉两会的焦点、发掘两会的观点。后方编辑以图文(或音视频)等综合手段和形式对上会记者采集到的素材和稿件进行梳理、编辑、制作和发布,用“小农”的口吻深入阐述、描绘每个主题和话题的内容与意义,演绎其背后的精彩花絮和故事。(吴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99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