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收费午餐"为啥有人埋单 底气从哪来变化何在
2017年03月01日 09:05: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内容更丰富优质,投放更加精准

    ●移动支付让随时随地付费更简单

    ●用户更愿意优化时间、提升体验

    “互联网上的‘收费午餐’似乎越来越多了。”最近一两年,这成为不少网民的感受。尤其是2016年以来,从“得到”APP、“分答”、“知乎Live”、喜马拉雅FM等提供的网络付费产品颇受追捧,到前不久36氪推出付费专栏“开氪”、微信公众号据称在加快测试付费阅读等成为热议话题……

    收费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打开网易云音乐,习惯性地为一首歌赞赏付费;打开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熟练地输入会员账号续费看剧;订阅一份按年付费的财经网络专栏……河南一家银行职员珊珊,正在逐渐适应网络付费生活。“会员费也就几十元,既跳过了冗长的广告,还能抢先一步看剧,体验还不错。”珊珊说。

    珊珊这样的网民如今并不算少。以视频领域为例,来自艺恩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国内视频网站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达7500万,较2015年增长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

    虽然互联网从诞生起,就贴着“免费”“分享”的标签,但关于互联网付费的探索其实并未停止。除网络文学外,视频网站也较早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2010年优酷播放《盗梦空间》,就开始尝试会员收费观看;2015年爱奇艺推出《盗墓笔记》,试水大剧“会员抢先看”和“会员独享”模式;2016年,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纷纷布局付费内容与服务衍生体系,付费用户规模随之水涨船高。据爱奇艺提供的数据,其付费的有效VIP会员数一直呈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6月突破500万,2015年12月突破千万,到2016年6月已突破2000万。

    音乐付费同样风生水起。网易云音乐不仅试水赞赏功能,还建立付费会员专属付费曲库。据网易公司的最新数据,网易云音乐2016年付费会员人数同比增长超过9倍,数字专辑购买人数同比增长超7倍,2016年发售的数字专辑中,销售额达到百万级的已达到4张。

    2015年底,知识付费也加足马力:“得到”APP、喜马拉雅FM等平台邀请业内知名人士入驻,推出订阅付费内容;“分答”则推出“60s付费提问,回答者定价+付费偷听”模式……

    会员付费、直播打赏、微博问答、微信公众号赞赏、付费授权转载……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付费渗透到越来越多的领域,渐渐成为不少互联网平台的标配。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93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