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传媒观察 | 印尼记者节:场面大 花样多 规格高
2017年03月01日 08:43: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安汶是印尼马鲁古省一座很有色彩、很有温度和层次感的小城……2月8日凌晨,中国新闻代表团经过一个通宵的辗转飞行抵达这里,应印尼记协邀请,参加印尼第32届记者节的系列庆祝活动。

印尼马鲁古省省长沙伊•阿沙嘉(右二)与中国新闻代表团在印尼记者节系列庆祝活动现场 马玉安 摄

    小城节日氛围浓厚

    安汶城区依山傍海,坐落于大海沟的两岸,中间有一座大桥相连。顺坡而建的房子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的铁皮屋顶与街道两旁悬挂的彩旗,彰显着个性和雅致。尽管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以上,街道上依旧挤满了车辆和人群,节日氛围浓厚。

    印尼记协负责人介绍说,印尼记协成立于1946年2月9日。根据印尼总统令,将印尼记协成立日定为印尼记者节。自1985年开始,每年2月9日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旨在通过此举提升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

    在活动中心广场一侧的会议大厅,代表团应邀旁听了印尼记协组织的“新闻论坛大会”。会议的形式很开放,讲台上坐着一排演讲者,围绕演讲主题争先恐后地发言。内容涉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新闻的真实性、记者维权等多个议题。

    不仅是记者的节日

    来到位于小城中心的会展广场,这里彩旗飘扬、人声鼎沸。广场上,临时搭建起的展厅,摆满了当地的特色产品。

    印尼记协负责人介绍说,从2010年起,记者节的庆祝活动在首都雅加达以外的城市举行。今年之所以选择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的马鲁古省安汶市,是想借机提振当地经济发展,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如其所言,印尼记者节不仅仅是媒体记者的节日,更像是一个大型活动平台,涵盖内容广泛,其中既有媒体论坛、新闻图片展览、人文交流,也有印尼商品展销、旅游推广,还有城市环境治理等,五花八门,颇有特色,让记者节更有意义。

    总统亲临庆典仪式

    2月9日上午,印尼总统佐科满面笑容地来到记者节庆典仪式会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重点阐述了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强媒体指导与管理的理念,突出强调规范媒体行为,打击虚假新闻。

印尼总统佐科(中)参加印尼记者节庆典仪式

    印尼记协负责人介绍说,除印尼政府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到场,今年记者节共有来自印尼和东盟其他国家(地区)的记者及新闻组织代表,以及外国驻印尼使节约3000人参加了庆祝活动。这种高规格的庆典仪式,不仅体现了印尼政府对新闻媒体工作的重视,也有助于增强新闻媒体从业者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庆典仪式上表演了具有印尼风情的文艺节目,会场洋溢着无比喜悦的气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93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