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以小见大突出主题
2017年02月28日 10:42: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走进基层记录社会生动实践,沉到深处感知百姓幸福指数。安徽日报社自1月13日集中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以来,紧密结合重大报道精心组织策划,统筹专栏专版持续厚重推出,同步启动“新春走基层活动新闻报道竞赛”,激励采编人员积极参与、大力创新。他们深入一线走进田间、沉到基层下到矿井,或与劳动者同守节日岗位,或与留守老幼同吃年夜饭,或与受灾户同享乔迁之乐,或与打工者同乘回乡之车……真切的采访、真实的感悟、真情的表达,截至2月10日共推出110余篇(幅)报道和9个专版,聚焦国之昌盛、家之喜庆,讴歌社会安宁、百姓祥和,激发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与信心。

    “小切口”体现百姓获得感

    走基层重在走,贵在发现。安徽日报社参与走基层的记者非常注重对每一位采访对象个人大事、家庭喜事的浓墨重彩挖掘,在采写《百姓办春晚,“民星”走红毯》《大鼓书唱响好政策》等报道时,记者与百姓同坐街头看演出,既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台上台下的欢乐和对党和政府好政策的讴歌,又生动简洁地展现了老百姓一年忙碌的收成。“从社区居民手中接过奖杯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平凡的事情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当致力于残障儿童教育的“民星”范平英走上红地毯时,不由自主吐露出这样的心扉,走基层的记者也和所有读者一样,不必用太多的笔墨就能从中领会到老百姓一年付出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这样的报道,显然主题有张力,但“官语官调”少了、真情真感多了,形成了浓厚的“百姓年度头条”舆论氛围,体现出国家经济社会的可喜变化。

    1月13日,《安徽日报》的《新春走基层》专栏刊发首篇报道《村民成股东 年底来分红》,从村民分红大会切入,讲述了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实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让农民股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家这次分红分到400块钱,虽然不多,但却是头一次领到村集体资产的红利,这可是件大喜事啊!’村民王干对记者说。”从这朴实的话语中,读者获得了真实的农民感受,“获得感”扑面而来。

    《春风送暖入乡村》《水毁家园展新颜》《医疗保障 兜底暖心》等报道,都以记者感悟式、体验式的采访报道,将百姓的收获和变化一一具体呈现给受众,从而在全社会营造“获得感”的浓烈舆论氛围。

    “小角度”展现社会满意度

    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安徽日报》注重发挥策划功能,将“点”与“面”有机地凝聚为一个整体:通过系列专版,形成以小角度突出“三贴近”的报道主题;通过不同侧面与角度的采访,推出一篇篇与主题相呼应的报道,将厚重的主题在鲜活的细节与故事中展现,增强报道的内涵与效果,令读者回味与共鸣。在《安徽日报》推出的9个专版专题策划中,内容包括“脱贫攻坚”“灾后重建”“文化惠民”“‘双创’点燃梦想”等主题,同时还采取相同或相近内容集纳成大专栏、构成视觉中心的形式,与主题专版交相呼应,呈现江淮百姓“幸福点”,汇聚社会发展满意度,形成持续报道热潮。

    如1月16日推出的第一个主题整版策划《2016乡村纪事 我这一年里……》,通过记者走近种粮大户、贫困户、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与他们唠家常、话发展,反映过去的一年在党委政府政策推动下,农村发生的新变化,农民对新一年的新期盼和新打算。整个专版报道采用“第一视角”进行策划,6篇稿件各有侧重,又有机统一,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不断演绎主题、深入挖掘,从而给读者身临其境之感,并有了思考、感受的空间,增强了共鸣效应。

    1月24日推出的《脱贫攻坚》专版,记者深入基层,针对去年安徽全省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线,因地制宜激活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做法,进行实地探访,反映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成效和经验。

    春节期间,《安徽日报》除了在1版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外,还围绕去年中央和安徽省重要工作以及春节主题,策划推出了《火红的日子火红的年》《“文化年货”惠万家》等7个“新春走基层”系列专版,既反映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安徽各项政策所取得的效果、反映群众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又体现社会各界和各地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满意度和欢度春节的喜庆景象。

    “小元素”烘托报道大主题

    为不断提升一年一度“新春走基层”报道品牌,《安徽日报》通过更新与增添新的“元素”,增强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和传播力。这些元素主要体现在版面设计创新、融合报道创新和话语表达创新3个方面。

    在版面设计上,《安徽日报》在专栏上突出用“稿件+图片”的形式构成视觉中心,增强报道厚度与力度。尤其是春节期间连续推出的7个专版,采用统一的风格,突出中国特色,彰显年味浓情:统一用《新春走基层·春节特别报道》作为专版通栏标题,并用中国结、灯笼突出“春”字;边框、主标题都用大红底色,版面中图文合理分割,版面左上或右上配了大大的生肖鸡的剪纸和中国结图案,平添几分喜庆,更显活泼时尚,与节日氛围相得益彰。

    在融合报道中,《安徽日报》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同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图文并重转发稿件60余条;纸媒及时推出“网络让传统年味‘潮’起来”专版,增加了二维码形式,形成纸媒与融媒报道互为一体的策划效应。

    在语言风格上,《安徽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报道既讲活力又有个性,口语化、通俗化的表述更显朴实与真实。如“脱贫攻坚”专版的大标题《扶贫:因地制宜找“穷根”》,不但朗朗上口,而且主旨提炼与表达精准;再如该版中的评论《精准施策才有效》,首句开宗明义既简洁又有新意,也是通俗易懂的大白话:“精准扶贫,关键是精准识贫,找到‘穷根’,方能对症下药。”这些来自群众的语言,是采编人员深入一线采撷的收获,增强了他们对“走转改”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又通过话语表达的改进与创新实践,增强了党报舆论引导的生动性、鲜活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9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