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媒体嬗变的新时代 好编辑应有三个能力
2017年02月27日 10:00: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干了一辈子的编辑,给别人讲了无数次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编辑的课,可始终没有搞清楚该如何做一名好编辑,因为编辑这个行业是如此丰富多彩,因为时代总是赋予编辑更多更重要的功能,所以,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就是:做好编辑永远在路上。

    记得2013年参加在东北地区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我曾预言,未来媒体可以嬗变,企业可以倒闭,但编辑职业不会消失。这个判断是基于对编辑功能的认识。当然,编辑们若不能放大这些独特的功能,其职业的社会价值也难以充分体现。

    怎么样才算是信息技术时代的好编辑呢?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职业素质高、工作热情高、文字水平高、情商智商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等条件外,还应该具有判断力、批判力和整合力三个能力。

    敏锐的判断力

    判断力不仅仅是校勘的能力,不只是润色纠错和成书的能力,而是一种职业下意识。把句号画得再圆,把正确的废话修改得再通顺也不能成为好编辑。在浏览看似平淡无奇的作品、言论、人物时,能迅速、敏锐地捕捉到深藏其后的政治风险,能预知文学艺术作品潜在的经典价值,能预判某种学术观点成果的学术地位和应用前景,能感受到作者人格力量、学术底蕴,才具备做好编辑的条件。判断会有偏差,判断会南辕北辙,但是对选题和作品进行判断就是编辑的工作,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和趣味,成功意味着巨大的幸福,失败会给自己积累下宝贵的财富。做10个项目成功7个,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好编辑。

    判断力解读:

    敏锐的判断力是选好题的基础,是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的保证,是创意出新的助推力。当然,敏锐的判断力不是超自然的能力,是在编辑职业生涯长期浸淫中、热爱中形成的素质,是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文学、艺术保持兴趣和探究的结果,是热爱读书、思考、社交中形成的产物。判断力不是天生的,敏锐程度和机遇成正比,和勤奋成正比,和学养成正比,和美的感受力成正比。当然,也和试错的失败教训成正比。出版社应该为好编辑的成长提供试错环境,给予更多的包容。

    敏锐的判断力是创意的翅膀。许多编辑最不喜欢去书城,因为凡是他想出的书似乎都已经出版了;许多编辑最不喜欢去仓库,因为积压如山的图书扼杀了他选题的冲动。但是,在好编辑的眼里,芸芸众书独缺那一本,过剩的产品预示着新的需求。对大势的正确判断奠定成功的基础,对细节的正确判断导致令人惊讶的效果。霍金《时间简史》最早出版的中文版只能印300册,而几年后以“第一推动”名义出版就可以发行几十万册。

    犀利的批判力

    如果说判断力靠的是形象思维,那么,批判力仰仗的就是逻辑思维。批判就是手术刀,作品中的矛盾、硬伤、瑕疵都会在编辑犀利的批判力下显形。编辑追求完美,是因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作品,任何作品都存在或明显或隐蔽、或厚今薄古或顾此失彼、或前后矛盾或风格不一的问题,通过编辑的理性思维和科学推论,让作品趋于完美。编辑千万不能先入为主地看待任何一部作品和作者,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职业特点,人云亦云是编辑的大忌。

    有人说,编辑是好作品的第一个欣赏者,其实编辑某种程度上更多时候是“有毒”食品的试尝者。编辑要始终站在读者的立场上,超前一步,守护住读者的精神安全、出版社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的道德底线,否则就不是一个好编辑。

    批判力解读:

    批判力就是对话力。即使编辑不是专家,也有自己的职业优势,即使作者是专家,也不可能穷尽看问题的所有角度,这就为和涉及领域的顶级专家开展讨论提供了空间,小到一个字词的使用,大到对学术观点的质疑,通过对话赢得作者的认可和敬意,通过对话学习和填补知识的空白。通过批判和对话的方式,编一本书认识一个专家,也就等于修了一门功课。当然,如果批判的结果提升了作品的质量,甚至完善了一门学科,那就功莫大焉!

    批判力强的编辑见微知著,他可以根据作者的一个小瑕疵、小观点、小描写而否定全书。批判力强的编辑识时务,不畏浮云遮望眼,能够忍受作者不完美的小节,而成就一部人类的经典。我曾经接触过一部讲历史的稿件,文字很有功力,叙述少有破绽,文风趣味华丽,却隐隐感觉在影射现实,遂果断弃用,绕开了一个有可能导致“翻船”的“暗礁”;也曾抓住一个不是机会的机会,通过《中国——新长征——一次沿着历史之路见证中国巨变的摄影之旅》(青岛出版社出版)一书出版开发出“中方投资,外方制作;中方出版,外方营销发行”的新合作模式,为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作出贡献。

    纵横的整合力

    编辑应该是策划大师。作者把原创的内容授权给出版社,这仅仅是事情的起始。好的编辑会调动资源,把授权内容放到一个系统里或平台上审视,围绕优质内容资源进行深度和广度设计开发。2009年,青岛出版社的围棋培训教材出版之后,出版社还牵头成立了全国业余围棋培训联盟,举办了全国业余围棋比赛,组织国际交流活动,举办围棋夏令营,整理出版围棋古谱,赞助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签约围棋专家,开办围棋网站等,一套书的出版竟然促进了围棋文化和围棋产业的繁荣。

    优质内容没有策划,效益局限在内容本身,是平庸的编辑;优秀内容被拙劣策划,会抵消全部效益,是不称职的编辑;优质内容优秀策划,会以指数级放大效益的影响,才是优秀的编辑。优秀的编辑也和优秀的厨师类似,能化普通为神奇,把寻常食材做成顶级盛宴。

    整合力解读:

    这个时代为整合力强的编辑提供了巨大的舞台。一次出版多次售卖,平装本、精装本、文库本、拼音本、大字本、特精纪念毛边本等,可充分利用材料、工艺的多样性为读者量身打造;一次出版多形式抵达,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进行传播,虚拟的、实体的、团购的、P2P、B2B、微商的、私人定制的等;一次出版多业态呈现,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有声的、动漫的、微电影的、触摸的、穿戴的等,不一而足。我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编辑可以利用的舞台更加扩大,道具会更加丰富,编辑的人生会更加辉煌。

    现在的编辑们常常抱怨生不逢时,面对信息技术的冲击惊慌失措。作者强调内容为王,只要有好的故事,读者自然喜欢;技术开发商认为技术为王,读者不再需要图书馆;运营者举起渠道为王的大旗,高呼好酒也怕巷子深。在这种情况下,出版业需要的是整合者,需要的是领导者,需要的是战略指挥员和顶层设计师。而编辑,无疑处于时代的制高点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高继民 作者系青岛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青岛出版社总编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87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