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记者:行进在塞上山川感受春的律动
2017年02月24日 12:56: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延续

    “新春走基层”,记者每年都在延续着一个传统:用真情实感讲述老百姓的精彩故事。踏着冰雪,奔赴在农村,宁夏新闻战线记者用一篇篇饱蘸热情、欢歌和幸福气息的报道,让改革发展中奋进拼搏的鲜活事例在笔墨中流淌,在相机中定格。

    “新春走基层,更多的是带着问题和思考去看、去问、去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将好故事讲好。”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宁夏日报社总编辑沙新带领采访小分队来到青铜峡市叶盛镇地三村。通讯《追访一袋大米》探究了有机大米生产给这片土地和农民带来的变化,体现了全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的拼搏和奋进。

    脱贫攻坚是宁夏“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脱贫摘帽的鲜活事例依然是今年“新春走基层”的“大餐”。

    1月25日,宁夏电视台播出《条条村路扮靓美丽乡村》,将镜头对准通镇接乡的乡村公路如何托起西海固群众致富梦;2月3日,宁夏电视台记者驱车来到隆德县陈靳乡清凉村,感受39名村民手持股权证领取年底利润分红的喜悦;2月12日,盐池县冯记沟乡精准扶贫的“私人订制”模式走进了宁夏电视台记者的镜头。

    冬日的暖阳,折射出全区各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埋头苦干的身影。在《金凤区7000农民变股民》一文中,宁夏日报记者与读者分享了银川市金凤区保伏桥村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受益的故事;宁夏日报记者采写的《土炕上的高科技》,报道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村民通过乡村旅游鼓起钱袋子的故事……

    收获

    “新春走基层,这样接地气的采访,让记者们收获满满。我们在第一线触摸到了行进中的宁夏发展的脉络,加深了新闻工作者与基层群众血肉相连的感情。”万家团聚时,记者走到各行各业劳动者身边,切身体验与感悟他们的坚守与奉献,并与他们一起,用对职业的坚守和执着,谱写了一首春日里最美的赞歌。

    大年初四,宁夏日报记者驱车前往银川市西夏区犀牛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工程现场,体验坚守在这里的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安全人员的艰辛。“既然干了这行,再苦再累也不能退缩。”电力运检安全专责姚德志的一席话,让记者备受感动。

    六盘山特长隧道迎来了通车后第一个春节,宁夏电视台记者认识了大山深处默默坚守的隧道守护人。

    春运期间,银川火车站铁路公安民警舍弃阖家团圆的时间,保障着来往旅客的安全。宁夏电视台记者与他们聊工作、话家常,镜头中,每一位民警都透露出乐观与豁达的微笑。

    春节前夕,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邵桥路一个不起眼的简易交通岗台上,九旬“交警”余本营正认真疏导交通。宁夏日报记者在《九旬“警察”余本营》中写道:“他,已经把坚守当成了生活的全部。”

    行进在春天里,记者更清晰地理解了新闻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在现场,才能心怀感动;在基层,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在一线,才能感恩人民。基层一点一滴的变化,一枝一叶的情义,一家一户的收获,都汇聚成春天的暖流,推动着宁夏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张文攀)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8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