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铁道》报:走进春运 讲好铁路故事
2017年02月24日 11:14: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月13日春运首日,《人民铁道》报社全媒体采访组成员在上海虹桥站采访务工返乡旅客。 安林 摄

    2月13日春运首日,《人民铁道》报社总编辑毕锋(右一)在上海虹桥站采访。 安林 摄

2月13日春运首日,《人民铁道》报社全媒体采访组成员在上海虹桥站现场商讨采访细节。

2017年1月23日春运特别报道《开往故乡的列车》版面图

    2017年春节期间,《人民铁道》报社精心组织记者深入春运一线,讲好一线铁路人的春运故事,展示一线铁路人的春运风采,报、台、网全媒互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提前策划,精心组织

    2017年铁路春运开始之前,《人民铁道》报社鼓励记者到职工和旅客身边去。春节期间和春运期间,报社总编辑毕锋亲自带队,本部记者、各驻地记者、影视和网站记者、摄影记者共30余人参与了“新春走基层”活动。

    力推重点栏目。1月14日,《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栏目开栏。春运期间,《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几乎天天见报。截至2月17日,已刊登27期共65篇。此外,《精彩中国 铁路故事——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精彩中国 铁路故事——铁路工匠》《一线采风•聚焦春运》《凡人小事•春运榜样》等栏目,也密切关注基层一线的春运人物、春运故事。春运期间基层人物报道仅在一版就刊登了20余篇,各版共刊登140余篇。

    抓住关键节点。在春运首日、除夕、元宵节3个节点,重点推出“记者直击”系列。1月13日铁路春运启动当天,组成了由总编辑带队的出包括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影视记者、网站记者组成的全媒体采访组,走进上海站、上海虹桥站,推出《记者直击 春运首日》。除夕之夜,组织数路记者采访开远工务段西洱线路工区、锦州站、宝鸡供电段秦岭接触网工区的工作情况,推出《记者直击 除夕之夜》。元宵佳节,组织数路记者采访本溪货运中心、银川站、哈尔滨开往重庆的K1062/1063次列车,推出《记者直击 元宵佳节》。

2017年2月1日头版《记者直击 除夕之夜》版面图

2017年2月7日新春走基层版面图

2017年2月11日《春运一家人》版面图

2017年2月17日《聚焦新线春运首秀》版面图

    做好特别报道。从春运开始至2月15日,结合“新春走基层”活动,已推出4个视觉新闻版、4个连版报道和3个整版特别报道。其中,1月23日,二三连版推出特别报道《新春走基层•开往故乡的列车》,讲述旅客返乡途中暖心的故事;2月7日,二版推出“新春走基层”整版特别报道《守望安全,厉害了铁路人》,讲述铁路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守卫团圆之路、平安送客回家的故事;2月11日,二三连版推出特别报道《新春走基层•春运一家人》,讲述春运中铁路“父子兵”“夫妻档”的故事;2月14日,四版推出视觉新闻版《新春走基层•欢快的旅程》,由摄影记者跟车报道k4170次列车在元宵节的欢快旅程。

    全媒互动,用好载体

    报社发挥报、网、台多媒体集群优势,推陈出新,报道异彩纷呈,内容鲜活、故事感人,语言生动、图片丰富,得到读者广泛好评。

    1月17日,四版推出《全媒体报道•聚焦春运首日》,集中展示了报纸、影视、网站的报道成果。

    人民铁道网推出《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温馨春运》春运专题,开设《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专栏,集中展示铁路春运全景和铁路人的辛苦付出,截至2月10日,共发文近千篇,受到路内外网友广泛关注。

    春运首日,人民铁道网新浪微博共发布微博22条,网友阅读量37万次,转发457次,评论127次,点赞342次。截至2月10日,人民铁道网新浪微博主持的话题#2017铁路春运#阅读量1.7亿人次,讨论23.2万次。其中,关于沪昆铁路六个鸡火车站的微博,阅读量6.9万次。停靠在武汉动车段检修完毕的高铁列车蓄势待发的微博也受到了网友的喜爱,阅读量2.6万次,该条微博被央视新闻转发。

    砥砺精神,磨练意志

    《人民铁道》报社记者走进人潮涌动的铁路车站、热火朝天的检修现场、人迹罕至的偏远站区,采写了很多带着“露珠”、沾着“泥土”的鲜活报道。从北疆到南国,从戈壁到海滨,在铁路延伸的地方,都留下了铁路记者的足迹。

    记者牺牲了休假,不顾艰辛与疲惫,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在基层采访,成为他们难忘的新春记忆。报社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胡艳波来到齐齐哈尔电务段塔河通信车间漠河作业工队,在中国最北的漠河,冒着零下38度的严寒,与作业工队一起穿行在茫茫林海雪原里,聆听他们的心语。驻山西记者站站长樊康屹跟车采访榆次至大平的8171/2次列车。这是一趟服务晋西北革命老区的“铁路公交”,只有3节硬卧车厢,列车“站站停”,从出乘到退乘长达13个小时。为全面体验列车员的工作状况,记者坚持全程采访。驻北京记者站站长高李鹏在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跟班采访动车检修,同当班的“90后”职工一起钻地沟、爬车顶,彻夜采访。

    在对基层一线的采访中,记者收获了素材,也收获了感动。报社驻广东记者站站长朱进军花了近10天时间,到5个地方走基层。他看到双职工的铁路家庭让6岁的孩子独自乘火车返乡,看到火车司机的父母坐着儿子开的火车回家,却只能和儿子共度一个晚上。他说:“如果换成我,真的难做到。”驻湖北记者站记者王亚琼在荆门桥工段宜昌东桥隧车间跟班采访“90后”青年工人张艺时问他,今年过年你又要值班不能回家,难受吗?张艺转过身冲着遥远的方向,大声喊道:“妈妈,快过年了,我想你。”王亚琼说,那一刻她泪流满面。

    在采访中,记者来到旅客中间,与他们共同感受铁路的变化。报社驻河南记者站站长肖培清春运期间来到商丘、洛阳等地车站采访。他在商丘站发现,以往作为商丘站“春运一景”的站前广场临时候车棚不见了。原来商丘站为了方便旅客候车,进行整改,候车面积扩建了1400多平米。2月7日雨雪飘摇,旅客感叹:“再也不用在广场候车了。真好。”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傅世忠在包头站看到了8个可视呼叫器,旅客随时随地只需按下按钮,通过呼叫服务便可与服务台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旅客直夸“铁路服务一年比一年人性化”。(《人民铁道》报社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82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