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军营新媒体发展怎么“闯关”?
2017年02月24日 10:39:49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2014年召开的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互联网走进军营,军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的今天,网络关到底是道什么“关”?军营新媒体发展“闯关”又意味着什么?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聚焦这一话题,刊登记者调查《今天,我们如何过好网络关》。

    1月初,某旅上等兵赵晓宁登上第65集团军“学习军营”APP理论达人榜单后,面对镜头为自己点赞。孙浩摄

    今天,我们如何过好网络关

    ——以军营新媒体为样本看新形势下网络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记者 王天益

    春节前夕,习主席视察驻张家口部队。在某旅“大功三连”学习室,习主席驻足一块电子屏前,听取官兵通过“学习军营”手机APP开展学习教育的汇报。

    此情此景,不禁令人联想到另一个新年前夕——

    2015年12月25日,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敲击键盘,发出一条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

    最高统帅与军营新媒体的一次次“亲密接触”,正是人民军队迈步网络时代的鲜明印记。

    2014年召开的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在互联网走进军营,军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的今天,网络关到底是道什么“关”?军营新媒体发展“闯关”又意味着什么?

    思维 最险峻的隘口

    “越过去是一片坦途,越不过去是一条死路”

    1月20日,第65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官兵对话北大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学用理论的座谈交流。4名官兵谈到用“学习军营”APP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引起了北大学子的好奇:“什么样的APP,能让学理论也这么有魅力?”

    青年学子的问题源自对现实的思考。这些年,新媒体发展迅速,玩微博、刷朋友圈……网络活动趋向娱乐化,严肃的理论很难成为人人追捧的主题。

    这样的矛盾,“学习军营”APP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去年8月1日APP上线,集团军专门下发通知推荐官兵使用,但部分旅团的“装机率”仍提升缓慢。

    问题出在哪里?集团军政治部一番调研找到了症结:有的担心,放开APP使用会给智能手机管理带来新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认为,APP不过是电子化的“口袋书”,仍然还是“你说我听”没新意……

    按说,用指令性要求让官兵安装APP也不难。不过,“学习军营”运营团队决定还是借鉴互联网产品的推广方法来推开APP使用。“滴滴能让大家习惯手机打车,支付宝能让人们爱上手机支付,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官兵爱上用APP学习?”在集团军政治部网络办干事汪洋看来,培养用户习惯,关键要推动其思维转变。

    很快,汪洋和网络办的同事纷纷化身“产品经理”,从旅团到营连举行了一场场“产品发布会”,介绍APP内答题“赚”积分、理论打擂、与亲属互动等新玩法……渐渐地,官兵心中的问号拉直了,APP装机量、活跃度节节攀升。

    “要过好网络关,得会用互联网的思维。”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叶青自此总结出一条经验,并和政治机关干部一起,在APP建设中发挥互联网思维屡出新招——

    运用“草根思维”,发动官兵参与创建新栏目;推出2元10G的定向流量包,吸引官兵增加在线时长;开通体系医院网上挂号功能,增强用户黏性……

    网络“观”变了,网络关就好过了。“学习军营”半年达到了4万多用户,汪洋对此十分感慨,“思想观念是网络关上最险峻的隘口,越过去是一片坦途,越不过是一条死路。”

    如今,军营新媒体日渐增多,但并非家家都能跨越思维隘口,走上坦途——

    某院校准备开设个微信公众号,面对领导“我们不强调别人去看,我们只吸引志同道合者”的鲜明定位,负责运营的网络骨干哭笑不得:都已经志同道合了,还需要赶时尚,办个公众号自娱自乐?

    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媒体报道骨干小刘受领了一项“艰巨”任务:单位召开了个会议,领导希望他能够在集团军的公众号上体现一下。小刘心里犯愁:网络门槛虽低,受众口味却高,怎么还能像是做单位的“黑板报”……

    “思想观念的转型任重而道远。”在南京政治学院举行的一场军队新媒体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军营新媒体的发展本身就具有双重使命:既要适应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建设的需要,更要推动这支军队互联网思维的嬗变。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82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