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24小时随手看
2017年02月21日 15:29: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G20峰会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学习直播技术。中国青年报社 供图

    2016年是《中国青年报》全媒体融合再次提速,尤其是在移动端全面排兵布阵的一年。这一年,运用全媒体手段对重大新闻进行呈现已经成为采编人员的日常;这一年,客户端成为青年读者与《中国青年报》联系更加紧密的纽带,“新装修”的客户端成为“中青厨房”的新阵地。

    这一切改变的原动力来源于《中国青年报》此前就提出的全媒体融合战略,采编队伍对全媒体呈现与传播有较强的认同,更来源于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给媒体人就如何守住舆论阵地指明的方向。

    不脱离热门传播模式

    过去一年,《中国青年报》以改版客户端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全媒体报道的力度。客户端的改版突出了打造直播板块、邀请用户入驻共同生产内容、为VIP客户推出周末独家阅读享受等特点。我们所期望的是——24小时中青报掌中看。

    “直播”无疑是2016年传媒界最闪亮的字眼之一。服务青年成长的《中国青年报》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为年轻人所追捧的传播模式,因此,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改版时,报社领导层就提出,直播模块的嵌入一定要成为改版的重要举措。

    习惯了用笔还原事实的纸媒记者一夜之间要进入直播时代,几乎对所有的采编人员都是巨大的挑战,但大家也明白,在这个掌中看新闻的时代,不拥抱新媒体就会被淘汰。当你的读者已经在使用最流行的传播手段认识世界的时候,媒体必须不能落后,必须用一个平台进行对话。

    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成为中青报直播的首次尝试。从一开始的羞涩、磕巴到最后的侃侃而谈,淡定自如,中青报的多名一线记者用不间断的58小时直播带领读者认识了一个手机端的峰会,体验了一个G20的杭州。

    在这次首秀中,中青报一线采编人员强烈地感受到,在新媒体层出不穷、日新月异的当下,纸媒不会式微。传统媒体人的专业性与新媒体的传播手段相结合,只会是如虎添翼。

    当传统纸媒有了更加丰富的传播平台,必然会进一步激发一线采编的创造力。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国青年报》本部的记者、30多个地方记者站的记者、10多个海外记者站的记者,几乎都尝试过用直播手段进行新闻的解读与呈现。《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协调中心副主任 刘世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73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