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报业:内容传得开才能叫得响
2017年02月21日 15:27: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0余名南方报业记者成为首批“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培育对象。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供图

    春节前,一档反腐脱口秀节目《武松来了》在互联网上刷屏,每集5分钟的短视频以“说书人点评+贪官忏悔视频+动漫”的独特形式,吸引了大量粉丝,已播出的4集全网点击量超过1亿次。这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创新反腐倡廉宣传工作、精心打造推出的“现象级”融媒体精品。主讲人赵扬是《南方日报》时政记者,他身穿中式长衫、手拿折扇的主持人形象,成为南方“主流网红”的代表性造型。

    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年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以“育优才”“出优品”“强平台”为抓手实施内容供给侧改革,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崭新气象,涌现一批“现象级”融媒体精品。

    培育“南方名记”打造“主流网红”

    当全球传媒业进入移动优先的新阶段,南方报业是否还具有引领风潮、再创辉煌的能力?答案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批娴熟掌握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全媒型领军人才。

    2016年10月,南方报业启动“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在全国率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一批全媒型、专家型人才队伍”要求从概念变成实操,提出将南方名记者从“纸红”打造成为更具人气也更贴近新媒体用户的“网红”。经公平演讲、严格评审,来自《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的15名记者成为首批培育对象。集团采用“一人一策、因人施策”的方式进行精心培育,在资源调配、工作团队、教育培训、作品推介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倾斜。

    这批有特长、有激情的年轻人快速成长成才,他们写稿子、拍图片、玩直播、做编导,熟练掌握全媒体十八般武艺,短短3个月就产生1亿+作品1篇,1000万+作品3篇、100万+作品7篇、10万+作品28篇。

    生产融媒体“爆款”产品

    优质内容是媒体的立身之本。一年来,南方报业将主战场从传统纸媒向报、网、端、微等全覆盖,全面提升全媒体供稿能力,全方位推进内容创新,重点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打造出一系列与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爆款精品。

    “准”——踩准节奏、准确阐释、精准引导,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南方日报》在全国地方媒体中率先开设《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评论栏目,成为地方媒体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高地,一年来推出逾100篇重磅评论。

    “新”——内容新、形式新、风格新,让正面宣传的接受度更高。在南方报业各媒体中,大数据、短视频、移动直播、H5、无人机采集等在采编制作环节得到普遍运用。

    “微”——短小精悍、鲜活快捷、微言大义,方便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去年7月,《南方日报》摄影记者张由琼在日常采访中了解到一只丹顶鹤因群居打架后折断了上喙,科技公司运用3D打印技术为丹顶鹤装上钛合金嘴,图文报道从《南方日报》各端口独家始发,引发海量传播率,所有网站累计浏览量超过5000万,科技创新造就“无敌打架嘴”一时成为最火热的新闻话题之一。

    “快”——反应迅速、即时推送,在传播中抢得先机。《南方日报》打造《叮咚快评》网络专栏,“叮咚一下,评论来了”,就当天的舆论热点事件及时发声,言简意赅、短小精悍,专供“南方+”客户端、南方网、南方评论微信公众号,积极抢占新媒体舆论场的话语主导权。

    打造传播矩阵做强新型主流阵地

    再好的作品,传得开才能叫得响。没有强大的传播平台,制作精良的优品也会淹没在海量信息中。

    南方报业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将传统媒体的优势向互联网拓展,将传统媒体的资源向移动端汇聚,着力打造“南方+”客户端、南都“并读”客户端、“南方周末”客户端、阁壁社区矩阵等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

    此外,南方报业各媒体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也在全国媒体中名列前茅。在新浪平台的官方微博粉丝量超过500万的有7个,微信公众号超过50万订阅量的有6个。

    南方报业一盘棋统筹各级各类媒体资源,高音部、中音部和低音部融合发声、立体传播,那些有价值的报道像水波一样形成传播圈层,实现广覆盖、大影响的传播效果,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独特传播优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杨彩珊)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7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