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开拓边界才能优化传播
2017年02月21日 15:14: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扬子晚报》微信打印服务吸引受众关注。资料图片

    《扬子晚报》进行媒体融合的过程中用视频、直播、增强现实(AR)等开拓传播边界,最终形成《扬子晚报》的互动传播力。

    在多平台多点位的全媒体矩阵中,内容生产是传播的发动机。《扬子晚报》在内容生产中形成了金字塔形:底部是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基础层资讯,中部是网、端、微等各自围绕平台特点的定制版资讯,顶部是集全报之力重点打造的重磅主题,底部、中部和顶部3个区块互为支撑,在传播矩阵中呈现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信息流。

    用滚动报道提高突发新闻准确性

    《扬子晚报》记者每天从江苏13市采访的新闻是最核心的资讯产品,与原先报纸新闻多工序多流程的精选精编内容发布不同,新媒体传播对时效性要求极高,因此,对于这部分的基础层资讯内容的生产,《扬子晚报》结合报纸采编的相关规定和网信办对网络内容的管理规定,要求从记者到各平台编辑将“准”字放在心头,在重大新闻和突发新闻中更要求“准”。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充分发挥滚动报道的形式特点,及时跟进突发新闻,用又快又准的消息推送赢得读者和用户。

    2016年4月2日下午1时许,沪蓉高速2辆大货车相撞翻车,导致3辆大客车、20辆小客车在多点多段相继相撞。适时清明小长假,出行高峰,《扬子晚报》编辑获悉这一消息后,马上与记者联系,当地记者即时介入。《扬子晚报》微博与“扬眼”客户端迅速发出第一篇报道,与此同时,正在路上的记者、涉及相关报道的记者也马上介入到报道中来,虽然是节假日,但一个临时的应急特别报道小组快速形成,几小时内不断更新十几条内容,连续报道救援进展情况,并对网络上出现的谣言及时澄清,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正确引导网上舆论。

    在突发和重大报道中不仅求快,更要求准,通过成熟的应急机制,遇到重大突发新闻时,编辑记者随时组成“应急特别小组”,前方后方高效配合,即时报道最新的内容。

    新媒体编辑要如产品经理般思考

    在“两微一端”的内容报道上,在重大题材上必须不断创新,会议报道不仅要形式创新,还要针对热点结合自身地域特色创新,记者编辑不再是简单的图文消息呈现,要不断学习新技能,进行内容的整合报道。

    在党代会报道中,《扬子晚报》对报纸内容进行重新整合编辑,与新媒体结合,制作了一批新媒体产品。党代会开幕当天,《扬子晚报》版面制作了党代会特刊,新媒体结合报道制作H5:《扬眼带你看江苏13市未来5年蓝图》,对报纸的内容精华进行再编辑,也方便代表委员以及各市转发、阅读,而在随后的每天特别策划——《细读省党代会报告》系列中,《扬子晚报》同步制作了3个H5,将党代会上最核心信息精准传递出来,不仅刷爆党代表的“朋友圈”,也在场外普通市民中掀起了转发热潮。

    奥运会是2016年媒体传播的热点,《扬子晚报》奥运会报道组特别策划了“夺金集结号”小游戏。通过扫描特定二维码,《扬子晚报》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建立自己的奥运江苏军团,选手的比赛结果对应生成不同的积分送给用户。游戏一上线,报纸读者和新媒体用户“摇一摇”完全停不下来,通过集齐卡牌的游戏激励,江苏奥运代表团32名选手的名字和参与项目被所有用户熟知熟悉。此次传播像互联网团队一样思考产品逻辑,内容编辑、美编、技术完美融合,成功地用游戏完成了一次内容表达。

    融合过程润物无声

    2017年年初,《扬子晚报》编委会要求所有采编部门做到“三个一”,围绕条口和板块特点,要有一个靓主持准备随时发起直播,要深入一个对口新闻资源点形成核心的融媒体传播产品,要有一场大活动形成线上线下互动。

    通过实施“三个一”,目标是推动各领域和板块在内容制作源头新媒体化,在重要新闻资源点上形成可以稳定运行的“两微一端”及网站传播产品,日常信息采集中就完成了新媒体化。每个部门和条线完成一小点,在整个报社连点成面,形成多个资源点上充沛的信息流,最终推动采编部门的全媒体化。

    科卫部的融媒体项目是“走进名医厨房”,将南京和江苏的名中医资源整合起来,名医按节气和时令给出药膳配方,科卫部通过直播药膳料理这个环节,完成了“中医谈养生”这个传统内容的新媒体化。手机直播、视频和图文在《扬子晚报》全媒体平台的网、端、微等全线传播,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药膳包,将养生资讯快速产品化,既满足了读者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又直接服务了名中医,使他们可以将宝贵的诊疗经验直接转化为产品。科卫部则通过提供糅合内容传播和电商解决方案的融媒体产品,让小直播和一包包药膳,牵引出了极其丰富的内容产品。(《扬子晚报》新媒体部主任 杨晓梅 《扬子晚报》新媒体部副主任兼扬子晚报网主编 黄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73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