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用事业留人 用“舒心”留人
2017年02月21日 15:15: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精练地提出了48字要求,并且明确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人才意识”。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复合型新媒体人才缺乏,学技术的多,既懂传播规律、又懂新媒体、有一定媒体素养的人少。这一年来,红网重视复合型新媒体人才建设,通过技能培训、实战演练、制度建设,留住人才,使媒体融合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通过“导师制”形成“传帮带”

    红网在吸引人才方面实行了“全开放”,通过扩大吸引人才的通道,多渠道、多形式地引进人才。除传统线下线上的对外招聘,还引入专业猎头、微信公众号寻人等多种手段。在引进人才类型方面,突出“高、精、尖”专业人才,通过“导师制”形成“传帮带”互动模式,确保不出现人才断层。同时对新进人才,进行科学配置,力求发挥其最大效用。

    红网还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重知识、学知识、用人才、用知识的创新文化氛围。每月评选优稿,编辑记者之间形成了重策划、比稿件、讲奉献的良好业务氛围。每年还评选“好策划”“好稿件”“好标题”“好专题”等13类奖项,以此促进采编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同时,每年年底还要评选“董事长嘉奖”“优秀员工”等,进一步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和荣誉感。通过企业文化体现出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让员工能在工作中秉持着正确的价值观念,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能,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舒心”留人,促进良好人才环境的形成。

    让人才精神物质双丰收

    在体制和机制建设上,红网打破了平均主义,对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重视考虑其职业规划,使员工能在岗位专业等方面能力得以提升,以及从职位上得到晋升的途径。另外,红网在保证人员基本工资、福利津贴的基础上,建立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收入机制,强化绩效,对于高端技术人才、优秀采编策划人员,给予特殊岗位津贴。同时,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逐步建立人才贡献与报酬直接挂钩的分配机制。

    鼓励员工积极创新,红网大胆吸纳各层员工的好点子、好创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员工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展现舞台。通过每年的“调研会”,听取员工的建议,激发员工对公司整体发展的创新思维,实现产品转化。同时,公司的评优与嘉奖向专业人才倾斜,对于公司有突出贡献者,通过“董事长嘉奖”“项目奖励”等多种奖励,让优质人才从精神和物质上得到双丰收。

    重培训讲方法强队伍

    人才的成长,是企业拥有长远竞争力的根本出发点,制定符合实际的人才队伍培养规划,通过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着力于结构的优化和素质的提高。在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人才意识”,重视复合型新闻人才的培养。尽管当前新闻人才培养的体系结构与学科设置越来越完善,但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明显存在着缺乏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好、业务技能强的高素质新闻人才。高校课本知识跟不上时代需要,培养出来的人才一时无法适应新媒体的工作。

    总体来说,红网在人才培训上,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培训机制,选聘高级内外部讲师,鼓励部门开展各类中短期培训讲座,打造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外部培训资源,诸如专业技能资质考试、远程教育等。此外,红网还积极探索加强与高校合作,制订长期的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学校与媒体以及社会实践有效的深度互动,探索如何实现资源高度整合,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以此适应全媒体时代的高素质新闻人才需求,为红网提供人才,为新媒体发展输送专业人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董事长 舒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73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