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厨房是标配 共享机制省资源
2017年02月21日 10:27: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 胡怀福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崭新课题,更是主流媒体的使命和职责所在。两年多来,中央领导多次对媒体融合发展做出全面部署,要求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人民日报》等媒体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依托全媒采编平台、新闻客户端、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媒体中央厨房,实现体制机制创新、采编发网络重构和采编发流程再造,不断解放新闻生产力,推出一大批“现象级”的融媒体产品,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培养了大量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全媒人才。所有这一切证明,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一些媒体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壮大主流声音、巩固舆论阵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央厨房是标配、是龙头工程,必须建好用好。中央厨房建设投入大、技术要求高,每家媒体、每个地方都单独研发技术系统,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可考虑建立媒体技术合作共享机制,把比较成熟的技术系统推广运用起来。今天,我们看到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被中央领导视为媒体融合的样板间,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在此,笔者结合自己的感受谈3点体会:

    首先,要继续强化融合意识,不断提升创新动力。行业内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仍面临着动力不足、思路不清、工作偏差等突出问题,急需引起重视,加以解决。作为媒体行业的中坚力量,报业同仁理应承担历史使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媒体融合发展意识,自觉提升专业素养,积极践行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坚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和新应用,共同引领和推动媒体融合。

    其次,要把握中央厨房建设契机,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抓好中央厨房这一龙头工程,不仅要搞清楚中央厨房是什么,还要搞清楚中央厨房怎么建和怎么用的问题。《人民日报》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摸索和创新,明确了中央厨房的功能定位、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机制和技术应用体系。希望行业内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中央厨房建设为抓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整个媒体行业的深度融合。

    再次,坚持技术驱动和移动媒体优先。媒体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要不断适应信息传播的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趋势,着力解决制约融合发展的技术瓶颈,强化移动媒体优先意识。要以“技术驱动”倒逼“渠道融合”和“内容融合”,打通移动网站、新闻客户端、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移动电视、网络电台等各类移动载体,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移动传播矩阵,在新闻内容、发布形式、传播时效等方面下功夫,创造更多符合主流媒体气质的新闻精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7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