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女记协第十九届好新闻揭晓
2017年02月21日 09:59: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曹玲娟:上海梦花街宋家三姐妹

    这家馄饨到底好不好吃?

    《关了家馄饨铺打翻了“五味瓶”》这篇稿件,是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老师带我一起采写的。当时馄饨铺关门歇业,各方面采访也基本完成,但我们就想吃了这碗馄饨再动笔。那天清晨,我们俩跑去梦花街,这家的三姐妹照老样子偷偷给我们下了两碗馄饨,猪油打底、蛋丝虾皮,馄饨肉新鲜扎实。这年头,能吃到一碗猪油下的馄饨,挺不容易,确实蛮好吃的。她们还热情地给我们打包带走了几盒。当然,我们也悄悄把一百元塞在碗底:八项规定不能忘。

    实事求是地说,吃完口干,估计味精也是放了的。人们怀念这碗馄饨,主要在于这是很多上海人从小吃到大的老味道。

    为什么要去写一间小小的馄饨铺?

    我们报道的开头是:“对煌煌大上海而言,紧邻老城隍庙的那条小街,小街上住着老少三代的那间宋家老屋,以及他们下了22年的那碗馄饨,实在有如芥豆之微。然而,从里面扯出的线头,却有老上海的柔韧千丝,也有新上海的曲折万缕。”

    上海常住人口2400多万,大大超过北京和广州,社会治理繁难复杂。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上海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课题。

    上海梦花街这间小小的馄饨铺,恰恰折射出了一个社会治理的大课题。上海滩下岗的宋家三姐妹,开馄饨铺解决了3个困难家庭的20余年生计,却因被举报无证经营,铺面关张,引发争议。当时同情梦花街馄饨铺的舆论居多,但她家确实涉及违法经营。这里既有城市管理、特别是中心城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无解难题,又有人情与法理之间的矛盾冲突。

    梦花街是条什么样的街?

    梦花街,梦笔生花,名字很好听,很有诗意对不对?

    然而,报道说了:梦花街——街面上一水儿的两三层老屋,错落依偎着绵延开去,灰扑扑的外墙,裸挂着纵横杂乱的电线。灶台水池搭在屋外……典型的老旧破乱的上海老城厢。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实施产业结构大调整,家在梦花街的宋家三姐妹成为上海百万下岗工人的一员。无奈便把娘家客堂间破墙开店卖馄饨,挣一份辛苦钱。20多年后,不意被网友评为“上海滩十碗最好吃的馄饨”之一。

    听上去很励志。但是,馄饨铺属于无证无照,环保、消防都不达标。换个地方开,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同样无法实施。

    2015年,馄饨铺意外被电视台“梦想改造家”节目选中,装修得脱胎换骨。但空调位置没摆好,邻居就上法院告状。政府必须执法,馄饨铺只能关门,掀起一场舆论风潮。

    人情和法理,如何把握两难选题?

    一方面,这是一碗下了22年、解决了3个困难家庭20余年生计的馄饨。很多城市,都有相当一批如宋家三姐妹这样的低收入家庭。如何让这样一批人也能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让城市拥有更多的人情味?另一方面,无证无照经营触碰法律底线和城市安全红线,依法取缔是保护大多数人的合法权益,无可厚非。

    人情和法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经常面对的矛盾和冲突。这样的治理难题是否无解?我们采访了多名专家和基层治理行政人员。他们彼此的意见针锋相对。

    这个敏感话题,采访还很难得到支持。不光是基层政府,包括梦花街三姐妹,也有顾虑,参加电视台节目后带来是非,端了20多年的饭碗没了,对媒体也颇戒惧。

    我们的采访很不惜力,付出很大精力,采访和反复打磨稿件。光是梦花街,就跑了几回,跟梦花街这一家人聊天,去除她们的心防;采访电视台栏目组,了解矛盾爆发前后故事;又请各政府相关部门聚在一起集体采访,一间会议室坐了来自近十个相关部门的人,讲政策、讲法规、讲梦花街历史、讲为什么这家馄饨铺无证无照开了二十多年;还请教几位专家,分析梦花街案例,了解上海成片“居改非”的先例……

     “破天荒”用一个整版报道鸡毛小店

    2016年1月8日,《人民日报》以整版刊登报道《关了家馄饨铺 打翻了“五味瓶”》,并配发李泓冰老师的评论《用一份温暖柔化执法的威严》。对一家鸡毛小店来说,这个规格也算“破天荒”。

    应该说,报道所持立场,经受住了各方的打量。报道指出,这碗馄饨的背后,有社会治理的大课题,有人情与法理之间平衡考验。法治不可动摇,安全必须保障,和谐亦要达成。这一切,要制度创新,也需要管理者具备同理心,关注群众诉求,体察百姓疾苦,用“人”这个核心,串起社会治理“创新”“精细化”“共建共享”等关键词。

    文章指出,社会治理,要求管理者具备同理心,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而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11月视察上海时专门谈到这一点,其中关于“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

    馄饨铺的最新“命运”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曾说,“科技的进步一年一个样,但人性的进化很慢,千年难变。更何况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涉及最复杂的社会认知和人生感悟。”

    作为记者,特别是肩挑事业家庭两副重担的女记者,面临压力,都有倦怠与无力,但你写出一篇有价值的作品,发现有幸记录了时代的精彩片段,这点小小的成就感,足够支撑你在众声喧哗中守住初心。

    在报道之后,国务院专门派督察组来调研梦花街馄饨,在各方努力下,特别获益于企业的支持与合作,停业两年的梦花街馄饨年前已试营业三天,计划于2017年元宵节后在新址开业。

    2月10日,上海市食药监局正式发布《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但经营食品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上海将实施临时备案制度,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更多梦花街馄饨,有望合法生存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7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