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女记协第十九届好新闻揭晓
2017年02月21日 09:59: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电视台白璐:明知山无路 偏向山上行

    我的2016年实际上是从阿土列尔村开始,也是在那结束的,也许这就是一种缘分。说阿土列尔,大家也许会觉得有些陌生,那里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悬崖村”。说真的,去之前我从没想过,这一去就是6个月的坚守。而之所能坚持下来,不是因为我是女汉子,而是因为感动,因为媒体人的责任。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我们节目《“悬崖村”扶贫纪事》背后的故事。

    我们用无人机航头记录下村民们进出“悬崖村”的画面。其实,如果不是镜头里能看到有人在动,说真的很难分辨出哪里才是路,更不敢相信这是自己走过的路。这面悬崖大概800米高,整个上山路也就4公里,但有13处都是几乎直上直下的峭壁,乡亲们用木头和藤条编成梯子,搭在上面,就成了路。其实,这在我看来,更像是在徒手攀悬崖。

    这条路我往返了6次,很多人都说我是“女汉子”,其实每次走我都是硬着头皮走下来的,在路上也偷偷的哭过,但是我不敢说,不是怕别人笑话,而是因为这个苦实际上是我自己讨来吃的。

    缘起

    选择悬崖村,是源于2015年底的一次内部选题策划会,当时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并指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而大小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这个背景下那里的每一点变化都会成为这个地区、这个时代的缩影。作为央视记者,我们有责任要记录下这一切。在当地政府的推荐下,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了悬崖村。可能是因为这条路真的太震撼,很多人只记住了这面悬崖,但实际上,比这悬崖更令我们震撼的,让我们感动的,是这里的人。

    我和我的“男神”

    先带大家认识一下我的“男神”,21岁的彝族小伙,某色拉博。拉博爬山的本领数一数二,他也是村里安排专门保护我的人。起初,我还对这种一对一、几乎贴身的保护很不习惯,觉得太小题大做。可后来我才懂得,老乡们的良苦用心。

    记得有一天,我们急着下山,但天色已经暗了,我加快了脚步,希望能想早点走出危险地带。可突然间我脚下一滑,整个身子就往下坠,当时周围已经一片漆黑,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幸好有一只厚实的手紧紧抓住了我,是拉博救了我一命。而我们团队一行7人,每个人都有一位像拉博这样的“男神”,他们真的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我们。借用我同事张力的一句话:“把偶像剧的男主角当男神真是弱爆了!什么是男神?在没有路的时候把你拴在腰间,拽着你往上爬的人才是!”

    某色伍哈

    阿土列尔村和很多贫困村一样,大家生活都不容易,但又和很多贫困村不一样,这里的人们总是让人觉得有希望。

    这个满脸笑容,充满阳光的人叫某色伍哈,是村里的贫困户。伍哈最得意的事就是自己娶了一个外乡的老婆。因为这的路太险,以前很少有外面的姑娘愿意嫁过来。而伍哈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让她的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

    可是几年前,因为一场泥石流,伍哈家里才修了不到一个月的新房就被冲毁了。一年后,眼见着家里的情况逐渐好转些,却又赶上了村里闹羊瘟,家里的20只羊一夜之间全都病死了。这相当于家里的全部积蓄就又没了。可经历了这么多,伍哈依然笑着和我说,他相信,他一定会让老婆过上好日子。现在,他又租了别人家的地,在山上种玉米、核桃、青花椒。到了收获的季节,他就一点点背到下山去卖,每次要背上100斤重,一天往返两三趟。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伍哈还参加养羊合作社,还在山下种了脐橙。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2016年,伍哈一家真的脱贫了。

    这就是阿土列尔村的人们,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他们都比我们想象的要勇敢。无论放弃。而这的扶贫干部,乡党委书记阿皮几体往返悬崖路150多趟,他们没有人放弃,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

    比爬山更难的任务

    比爬山更难的还是节目的制作。

    作为一个老记者,我知道什么最吸引人眼球。在悬崖村的一切都太直接了,直接到可以用赤裸来形容。那里有老乡失足坠崖过,那里孩子上下学,家长要用绳子拴在孩子腰间……每一个镜头都触及“孩子”“安全”这些人心里最敏感的神经。如果简单操作,把这些画面传播出去,拍个三五天就足够了,对于我们也是最轻松不过的,但后果会是什么:看到这些局部表象却又不了解整体情况的人,势必掀起一轮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可骂过之后呢,拍拍屁股走人,不带走一丝贫困,更不带来任何解决办法。事实上这些局部真实与整体真实有很大差距:悬崖村的彝族同胞世世代代居住在那里,原因有很多,而在凉山州还有很多像悬崖村一样,甚至比悬崖村还要贫困的地方。我们认为,悬崖村的价值不在于刺激和猎奇,而在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的样本价值,我们的报道也不是哗众取宠,而是通过报道提供给国家一个可复制的扶贫办法,提出扶贫攻坚的建设性意见。于是,我们又一次选择了自讨苦吃,我们用了最笨的办法,老老实实地扎在那里,和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时我们还走访了国务院扶贫办、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四川省发改委、凉山州政府等多个部门,采访了大量的官员、专家、学者,深入调研了解贫困的原因、暴露出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和未来的规划。从前期踩点、调研到最后节目播出,前后经历了近半年时间。

    现在,崖村的藤梯变成了钢梯,幼教点也从山下搬到了山上,山上还通了手机信号,老乡们的生活正在一点点发生着改变。我庆幸自己亲历了这一切,不是三五天的走马观花,而是真正持之以恒用之以心的记录。在我们镜头里不只有贫困,更有困境中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勇气与努力。

    再次感谢首都女记协对节目的认可,我是代表我们整个报道团队来领这个奖的。7个央视记者、3篇报道的能力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能推动一点进步、带来一些改变、启迪和思考,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就如同我给这组报道开篇取的标题一样“明知山无路,偏向山上行”,我们宁愿自讨苦吃,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7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