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牢记职责使命 锐意融合创新
2017年02月20日 09:01:59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牢记职责使命 锐意融合创新

    ——广州日报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一年来,广州日报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坚持以48字方针作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进创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

    牢记使命

    唱响主流声音

    讲好广州故事

    一年来,广州日报始终牢记“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武装头脑、锻造队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流声音,讲好广州故事。

    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核心意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活动报道放在首要位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地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G20杭州峰会等主题宣传报道。

    围绕中心工作、唱响广州声音。聚焦枢纽型网络城市和创新中心城市建设,推出《广州发展新亮点》《广州文化大观园》《科创珍珠逐个数》《广州院士逐个访》等系列专栏和报道,《广州靓爆镜》从记者和拍客的摄影作品中精选佳作,多角度多层面、真实立体地展现了广州靓丽美景,成为宣传广州城市形象的一大品牌。

    弘扬主旋律、鼓舞正能量。这一年,广州日报推出《广州好人》数百篇,持之以恒地寻找广州人身边的英雄,像《黄式水还钱记》这样的动人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广州日报》见报,成为大爱羊城的真实写照,引起读者广泛共鸣。

    创新走基层、矢志为民生。24小时跨年走基层全媒体直播获得上亿次观看和转发;“名医大讲堂”成为羊城养生品牌栏目,每次活动听者爆棚;“广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作为广州日报探索数据运作、打造独家品牌的一大动作,对广大考生比较学科专业、填报志愿具有极强的指导性服务性。

    此优彼优

    推进媒体融合

    锐意改进创新

    一年来,广州日报始终努力推进媒体融合,实现此优彼优,继续推动中央厨房建设,完善组织架构,全面做实中央厨房的资源整合、组织策划、指挥协调、把关管控、技术创新功能,有效地推动全集团的媒体深度融合和发展。2016年《广州日报》平均每期读者规模577万、稳居全国第一;品牌价值达268.36亿元,稳居中国报业品牌第二名、仅次于《人民日报》,连续13年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名列中国报业三甲、华南地区之首;广州日报广告收入连续第23年居全国报纸媒体第一;“1+N”全媒体产品用户超5000万,媒体融合传播力位居地方纸媒第一。

    广州参考是广州日报倾力打造的融媒体项目,核心定位是“广州权威信息第一发布平台”,内容主打广州“政务+新闻+服务”。上线一年来,广州参考APP用户增长230%,内容影响力、品牌知名度迅猛提升。一年来,广州参考客户端先后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华社全媒体平台、多家互联网商业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搭建起供稿直通渠道。广州参考生产的优质原创内容,可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等央媒平台和大型互联网商媒平台进行广泛传播,融入亿级传播生态圈。

    广州日报客户端、新浪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跨越式提升。在2017年2月9日,广州日报新浪官方微博实现粉丝数突破一千万,目前广州日报已成为微博社交媒体上,华南地区最为活跃和权威的媒体账号。这一年,广州日报官方微信粉丝达80万,增长38%,累计阅读数达8605万。

    广州日报大洋网综合传播力迅速提升,移动优先战略取得重大突破。根据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的权威发布:大洋网在“全国城市网站传播力榜”排名,从2016年6月的移动端未进入前50名、PC端第47名,跃升至2017年1月的移动端第2名、PC端第4名;综合传播力指数提升近200%。原创的优质内容,多样化的呈现方式,让来自广州的新闻成为全国媒体的焦点,让更多人通过广州日报大洋网第一时间听到广州声音。

    2016年12月31日,广州日报调动全集团采编力量,首创平面媒体24小时跨年直播平台,以手机直播、视频、图文等多渠道立体化的传播方式,全景式报道了广州新年零时的工作生活实况,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过亿次。2017年除夕当日,广州日报再次24小时滚动发布广州过年盛况,各平台覆盖读者粉丝数和累计阅读数均破1000万。

    广州日报旗下各平台全力打造价值内容供应体,与亿级传播平台建立合纵连横发布网络,实现自有融合平台与合作网络平台同时进行大众传播、分众传播、精准传播的立体传播格局,日均传播受众迈向亿级序列。

    闻鸡起舞加油干,凝心聚力上水平。在新的一年,广州日报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广州日报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善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9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