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踏着改革强军鼓点勠力前行
2017年02月19日 11:31:33  来源: 解放军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充分发挥军媒旗舰的主导作用——

    强军故事播四海

    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人生如同故事。重要的并不在有多长,而是在有多好。”全媒体时代,内容仍然是王道,一则好故事,则意味着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第26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解放军报推出的“中国军队援非抗击埃博拉系列报道”,则凭借生动鲜活的强军故事,深深打动评委和读者,荣获一等奖。

    荣誉背后,是军报人在改进新闻传播效能方面的孜孜追求。援非抗埃,是我国第一次向海外派出成建制医疗部队。军报记者随队远征:穿上防护服与队员一起受训,深入隔离区面对面采访,200多个日夜追踪,一个个好故事娓娓道来。这组报道在军报刊发后,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先后被数百家境内外媒体转载,在国际社会塑造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指示启迪我们,要想提升中国媒体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必须不断创新传播理念和表达方式。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打造与之相匹配的一流军事传媒旗舰。为让更多的强军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解放军报坚持用讲事实来说服人、讲形象来打动人、讲情感来感染人、讲道理来影响人,通过“撬动心灵”实现传播“心之所闻”,使宣传更加紧扣主题、顶天立地、直指人心。

    强军故事播四海,解放军报社发挥出军事传媒旗舰的主导作用。

    讲好强军故事,“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过去一年,解放军报社研究制定了关于改进文风的措施,刚性落实稿件篇幅、典型报道、版面导向等5个方面要求,刊发编辑部文章《抓实落细改文风》,提出内容再实些、视野再宽些、开掘再深些、发声再锐些、表达再活些、篇幅再短些、离读者再近些,树起改文风鲜明导向。

    讲好强军故事,“内容创新是根本”。过去一年,军报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在航天发射、航母编队、边防连队、海岛哨所、联合演习、突击救援等新闻现场,收集发掘第一手材料,既磨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又精心采写了一批“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

    万家团圆时,军报人与官兵一起为祖国守岁。丁酉新春,解放军报社近百名采编人员分成多个小组,上雪原、下海岛、走边关,围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这一主题展开“新春走军营”活动。

    正月初八,解放军报社总编辑孙继炼带领编辑记者,沿着崎岖山路奔赴云南边境作业排雷现场深入采访,将边境扫雷放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去审视,采写出见闻稿《铺就和平发展大通道》,娓娓讲述扫雷官兵舍生忘死、排除雷患的故事,描绘出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军人默默奉献的生动群像,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记者李蕾攀登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边防连,采写出感人肺腑的稿件《全军最高哨卡迎来首位探亲军嫂》,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据统计,解放军报2017年度“新春走军营”活动网上阅读总量突破1.2亿次。

    火热的军营,是孕育故事的沃土。当强军兴军的时代画卷在座座军营徐徐展开,当千万双手共同描绘伟大的强军梦想,为改革强军奋进高歌的新一代军报人,将把强军故事讲述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传播得愈来愈响亮……记者 李砺寒 严德勇

 
 

   上一页 1 2 3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7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