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现场云"助传统媒体"一站式"迈入直播时代
2017年02月19日 09:45: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继坚)2月19日,新华社正式启动“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旨在与国内媒体共享成熟的“现场新闻”直播态产品,为国内媒体提供融合发展新平台。包含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地方党政机关在内的首批102家机构同步入驻该平台。

    推出“现场云”产品,是新华社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服务媒体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此前,新华社于2016年2月29日推出“现场新闻”崭新新闻样式,率先转型在线生产。

    “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基于“现场新闻”技术平台,向全国新闻媒体开放“现场新闻”功能应用,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现场云”系统,记者只需一台手机就可实现素材采集和同步回传,后方编辑部可实时进行在线编辑和播发,从而大大增强报道全时性和即时性。

    “现场云”还将统一解决入驻单位的服务器、带宽等系列基础网络资源,支持用户实现零成本运营。

    “推进新一阶段的媒体深度融合,重点在于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流程再造的难点又在于源头创新。”新华社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场新闻正是推进源头创新的高效引擎,是目前传统媒体亟需补齐的短板。”

    目前,新华社已经完成“现场云”采集APP的技术开发,只需在手机上一键安装,媒体记者就能瞬间拥有这一全息直播报道“利器”。

    据介绍,“现场云”产品操作简便、形态新颖。“现场新闻”在新华社客户端上已是成熟产品,要素和采编发方法完备,基于移动端的采编指挥体系、桌面导播台等功能高效实用。没有直播经验的人员通过简单培训,也能上手操作。“现场云”适应场景多,无论时政报道、社会热点,还是各类活动,都可以采用这一新型报道方式。

    据了解,“现场云”产品可在媒体用户自有终端和新华社客户端双向落地,媒体用户发起的“现场新闻”既可在自有终端展示,也可进入新华社客户端同题“现场新闻”。这意味着地方媒体报道资源可直接进入国家通讯社的传播平台,大大提升报道传播力和影响力。

    目前,“现场云”产品已在杭州日报、云南曲靖市委宣传部等媒体和党政用户成功试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批入驻用户就将通过“现场云”平台开展新媒体报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7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