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
2017年02月17日 09:49: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原则要求、作出重要部署。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时值“2·19”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特组织刊发相关理论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落地。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深刻阐明的重要观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

    (一)

    党和人民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观点。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报刊是组织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思想武器;党报是党的旗帜,必须按照党的思想进行编辑工作,始终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列宁认为,新闻出版事业是无产阶级总的事业的一部分,党组织要加强对新闻出版事业的领导。毛泽东同志强调,党报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邓小平同志指出,“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江泽民同志强调,新闻工作者必须讲政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新闻舆论宣传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管宣传、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新闻事业已有17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闻事业已经历了9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的新闻实践和理论的发展也经历了60多个春秋。无论是无产阶级革命兴起和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时代,还是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革命岁月;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坚持党性原则,始终把新闻舆论工作同党和人民的事业、命运联系在一起,是无产阶级政党新闻舆论事业发展的鲜明特色,也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发展壮大、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无产阶级新闻舆论工作如果放弃党性原则,失去或偏离党的领导,不仅是新闻舆论事业之祸,更是党和人民之祸。苏东剧变的历史教训充分说明,如果新闻媒体的政治方向发生错误、不再坚持党性原则、舆论工作领导权不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就很难守得住。2002年12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一次重要讲话中说,新闻舆论是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宣传一旦出了问题,舆论工具一旦不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不按照党和人民的意志、利益进行舆论导向,就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损失。

    (二)

    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党性,并不是特殊的社会现象,而是一个普遍性的社会现象。新闻传播活动作为人类特有的一种有意识的社会性的信息传播活动,始终存在观点的表达、是非的把握、好恶的取舍,离不开一定的价值取向、离不开特定的思想理论指导、反映着利益诉求、体现着政治立场。所谓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就是这种倾向性、阶级性、政治性的表现。现实中只存在某种特定党性的新闻舆论,不存在没有党性的新闻舆论。西方新闻媒体自我标榜“立场公正”,不涉党派、不卷入政治,是所谓“社会公器”“公共通讯工具”,但在实际行为中不仅丝毫不能摆脱自己的倾向性、阶级性和政治性,而且由于“资本”介入和利益集团的分野,这种倾向性、阶级性、政治性更加露骨和鲜明。当今世界的每一个重大事件,不同媒体作出的报道分析、提出观点看法、得出的观察结论,以致思想感情和爱憎态度各不相同甚至迥然相异,其深层的原因就是其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利益诉求的不同。在西方,这种倾向性甚至可以达到完全背离事实、背离新闻真实性原则的程度。例如,有一个叫章家敦的美籍华人,十几年一贯地在西方媒体上鼓吹“中国经济崩溃论”,一次次“精确预测”都被现实击破,仍然毫无愧色、毫不知耻、不管不顾地鼓吹他的那一套老调,以致成为西方学术界、新闻界的笑料。在日本,新闻反映国家利益,更是走到可以不顾道德底线的极端。据英国《星期泰晤士报》披露,为了“批判中国”,散布“中国威胁论”,日本驻英国大使馆每月出资1万英镑收买英国右翼智库在英国媒体刊发文章攻击中国,收买“有影响的”政治人物发表“对中国不利的言论”。报道中国的日本记者也面临“批评中国”的无形压力。据日本共同社客座论说委员冈田充说,很多日本记者私下感叹,“不在稿子里加入批判中国的评论,稿子就通不过”。

    对于新闻舆论具有党性,在相当时期内,在我们一些单位和一些人那里,却被搞得相当混乱。有人刻意模糊“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把两者分割开来、对立起来;有人大谈“新闻自由”“媒体公器”“第四权力”等观点;一些报刊和互联网上有人公开质疑和攻击党性原则;一些部门和媒体也不敢提、不愿提“党性”,不愿多讲坚持党性原则,以致讨论党性和人民性问题,成为一个有禁忌的话题。

    (三)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党性原则的问题,强调这个问题不仅要明确地讲,而且要经常地讲、反复地讲。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专门论述了党性和人民性问题,强调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讲。2015年12月25日,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2016年2月19日,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他围绕“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性原则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总结国际国内经验教训,深刻论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系列重大基本问题,针对人们头脑中的模糊认识和社会上的错误观点,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中国到世界,深刻系统地阐述了新形势下坚持党性原则的根本意义、基本要求,廓清了误区,端正了本源,明确了方向。总书记振聋发聩的警世之言,对于全党特别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战线起到了醍醐灌顶、发人深省的重要作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导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性原则的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和深刻的理论性,不仅为当前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而且对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他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新闻媒体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和关键,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顺利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任何时候都要把导向问题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这一系列深刻论述,全面阐明了坚持党性原则的理论依据和原则要求,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理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博大精深,实际管用,需要我们深入持久、经常反复地学习和领会,并注重把这些基本要求、基本原则具体化,使学习同推进新闻事业发展、促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结合起来,更好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张磊)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3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