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深化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阐释传播
2017年02月17日 09:22:12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慎海雄在高校深入学习2·19重要讲话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深化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阐释传播

    2月15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在广州召开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对2·19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指导我省高校新闻专业教育。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

    慎海雄强调,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定盘星”,始终把牢新闻教育的政治方向,使新闻学子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阐释和教学传播,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要以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为“梁”和“柱”,着力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科教育体系。要以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为总目标,着力培养造就可靠的新闻事业接班人。

    8位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推进高校新闻院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到新闻舆论研究、新闻教学的全过程,开创全省新闻教育的新局面。

    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全省高校新闻传播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及教学科研骨干、学生代表80多人参加会议。

    精彩发言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

    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以后,全国新闻界和高校师生倍受鼓舞,积极响应,连续掀起了学习重要讲话、贯彻重要讲话的热潮。暨南大学作为全国首批“部校共建”单位,迅即行动起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着手编写《习近平新闻思想十讲》(以下简称《十讲》),准确、全面、深刻地领会、理解和阐发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思想。

    2016年2月底,暨南大学成立了《十讲》编写组,从新闻与传播学院抽调精干力量投入编写工作,共有12名教师参加了编写,另有数位老师参与编校工作。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同志直接指导、审定了编写大纲,对书稿提出了许多具体修改意见,并多次召开编写组会议讨论修改工作。

    从2016年3月到9月,书稿六易其稿,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陈力丹教授、复旦大学李良荣教授等专家为书稿把脉,在书稿基本成熟后提交给人民日报出版社进入重大选题报批流程。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中央文献研究室审读后,已反馈了具体修改意见。目前,编写组正在进行定稿前的修改完善工作,争取尽快公开出版。

    《十讲》力求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一方面精心梳理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源流、脉络和精髓,另一方面紧密联系我国新闻舆论领域的实际情况和最新探索,对习近平新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体系进行系统的概括、阐释和解读。

    《十讲》的主要内容是:总论部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互联网建设与管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闻舆论队伍建设》。

    在最近一年里,《十讲》编写组一边编写和修改,一边进行宣讲,深入推动习近平新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新闻战线和新闻教育战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巩固壮大党的思想舆论阵地,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产生了热烈反响和良好效果。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艳红:

    深刻理解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

    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强调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一个社会如果缺乏高质量的新闻事业作为基础,其舆论场必定会出现非理性、情绪化、两极化、庸俗化等特征。

    马克思主义理论阐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上层建筑又可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新闻舆论工作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全社会获得意识形态共识,这是一份重要而充满挑战的工作。“五个事关”的论述阐释了习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希望和期待。如果能够大力推动媒体融合,使得党和国家的声音能够依托党的新闻媒体得到有效的宣扬和传播,对于推动建立一个健康、理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平台,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进而推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这一点上,新闻工作者均有其可为的空间。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

    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涵盖全面,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指引。其中强调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即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指的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则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目光向中央看齐,笔头向群众贴近”,挖掘改革开放时代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采写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讲好身边的故事。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即主流媒体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应及时批驳错误观念,澄清模糊认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即应对国际化全球化进程,加强对外传播和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侯迎忠:

    把握“四个牢牢坚持” 培养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广东毗邻港澳,广东高校与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也特别频繁,来自国际舆论场的挑战比内地更加复杂和艰巨。我们要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在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导向管理上,着力把正确导向贯穿到新闻传播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教学方式上,要适应数字化、全媒体传播趋势,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有效引导学生,传递正面、积极、向上的观点和态度。

    准确把握“四个牢牢坚持”,培养适应新的舆论工作需要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就广东而言,我们要加大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力度,利用现有条件,联合省内具有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础和实力的高校,以及省内国际化的媒体,共同建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联盟,资源共享,打造中国话语体系与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式敏: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习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党的新闻事业在新形势下对新闻传播教学与科研提出的时代命题。学校党委严格按照“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的要求选配学院领导班子,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和育人目标。全面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分批安排院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专题研修班,引导专业教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地在学生中开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学院党总支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条主线,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深入基层、承担责任,树立正确的新闻之道。

    汕大党委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将研究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问题和现实要求,遵循高等新闻传播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学生培养成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新闻人才。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雁: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习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要求,具有正本清源、一锤定音的作用。在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教学活动中,高校新闻院系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培育学生的政治素养与严谨的职业操守。在课程开设、教材编写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方面,我们要更多地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方面的经典文献作为必讲的内容、必读的书目与必考的科目,并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有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读书报告会、研讨会,从多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

    广州大学新闻学院自2013年起全面推行经典阅读活动,将国内外有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经典著作列入书目,并建立相应的成绩考核制度,要求学生细读,并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读书笔记,由专业教师给出成绩,未完成相应读书任务的不给予相应的必修学分。我们以习总书记的新闻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学院主办的讲坛、报纸、广播台等,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阵地,培植产生正确的新闻观与价值观。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婷:

    发挥高校培养新闻人才主阵地作用

    高校应当成为传播主流舆论观点的主阵地。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政治坚定和追求卓越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对象是大学生群体,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深圳大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一系列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如:将新闻传播专业教学与社会舆情调研紧密结合、高度重视新闻教育和社会文化相贯通等。

    高校应当成为培养社会主义新闻人才的主阵地。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从多个方面加强学院和学科建设。如:在新闻传播教育中,引导学生关注弱势群体,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在大学生心中建立起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人人做公益的责任感;创新新闻教育教学方式,注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与腾讯公司共建教学研究实验室。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四年级学生邵瑞儿:

    坚定理想信念 投身新闻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新闻事业发展和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作为新闻学子,则更应该在学习阶段,扣好作为新闻人的第一粒扣子。

    结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老师们对我们提出严格要求:一是要“沉下去”,“接地气”,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和一线,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社会改革动向的记录者。二是要“讲得好”,学习掌握新闻传播规律和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是要“传得广”,拥有国际视野,正确分析政治形势、国际格局,从而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方向。

    作为新闻学子,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还要锻炼好自己的实践应用能力。不断培养和提高自身在新媒体环境下的专业技术技能,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努力将自身发展成能够适应全媒体环境的复合型媒体人才。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