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播电视台 变换“款式”讲新春
2017年02月16日 13:21: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洋、巩胜义采访微山湖上的脱贫故事。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林海燕(左)将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援疆干部。

    2017年春节是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个重大节日,因此,“新春走基层”成了对全台“融”战斗能力的一次“军事演习”。电视连线、网络直播、微视频、第一视角镜头、图片、航拍、VR技术、H5,统统排兵布阵。在这一背景下,全台拓展报道的“长度”和“宽度”,变换报道的“款式”和“样式”,讲述一个个有温度、接地气的春节故事。

    这一次,走得最远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林海燕曾经参与过多次台里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但这一次她走得最远,因为采访对象是一位“冰山上的来客”。帕米尔高原脚下,慕士塔格峰,海拔4000米,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拍摄地,也是山东援疆干部逄子剑的工作地点。“从西部边陲到东部沿海,逄子剑的回家路要横跨6个省区,5000多公里。小年那天,我们陪主人公一起回到山东老家。”林海燕说,因为要一去一回,她们的“新春走基层”作品《从边疆到沿海 万里团圆路》实际拍摄距离是上万公里。

    这次“新春走基层”不仅是林海燕走得最远的一次,也是山东广播电视台走得最远的一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打破以往“新春走基层”只把视野放在山东城乡一线的惯例,第一次让记者的脚步迈向全国各地。《大漠深处团圆年》,聚焦山东煤炭企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他守着铁路,我守着家》,记者奔波在山东、四川两地,替不能相聚的夫妻传递千里守望的信息;一头是渤海深处的北隍城岛,一头是远在甘肃的家,记者跟随守岛战士的家人,乘坐绿皮火车感受《多远都要在一起》团圆心愿。今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新春走基层”记者的报道触角从沂蒙山区、长山列岛,到新疆、内蒙古、甘肃、四川、河北,甚至连线到了南海深处的岛屿,报道范围遍及全国各地,采访里程为历年来最长。

    除夕夜,站台上的“微记录”

    除夕夜10点,上海南站,一对铁路夫妻在这里匆匆团聚,“约会时间”21分钟。将《21分钟的团圆饭》这个故事搬上荧屏的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徐慧。

    虽然只记录21分钟,但是为了跟拍这对铁路夫妻,记者跑了4个省市,10天中有3个昼夜连轴转。徐慧说,“新春走基层”最难的是抓住采访对象自然、放松的状态,为此,他们跟拍这对夫妻10天,让他们面对镜头可以真情流露。根据这次短暂相聚制作成的《21分钟的团圆饭》播出后,引起观众和网友的强烈共鸣。令徐慧兴奋的是,视频在腾讯平台上播出后点击量达到130多万次,“对于一个地方台记者来说,这个数字是平时不太敢想的,虽然除夕夜不能在家里度过,但收获真的特别大。”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网友被这21分钟打动并留言“这才是真情,中国的正能量”“我哭了,向你们致敬”。对这种家国情怀的细腻刻画和深切感悟,是今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报道产生强烈感染力的重要原因。从焦裕禄的家庭、红嫂家庭到三代军人家庭、四世同堂家庭,一期期节目体味岁月沉淀下的优良家风,传播向善、向上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台里在策划初期就明确,内容既要丰富全面,又紧紧围绕“家风”和“脱贫攻坚”等主线,以小见大,反映基层群众的生活故事。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这一年》在《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每天一集播出;广播新闻频道启动“新春走基层·百县百户脱贫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广播乡村频道《第一书记朋友圈》栏目派记者到全省多地探访山东省选派“第一书记”帮助当地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0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