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台国际在线 237篇稿件记录温暖春节
2017年02月16日 13:22: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从杭州开往北京的Z10次列车上,厨师长白振庆做开车前准备。沈湜 摄

    2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拨通沈湜的电话时,他刚刚采访完餐车厨师长,正在杭州回北京的火车上。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的摄影记者,沈湜从1月12日开始,就一直以图片故事形式做春运深度报道。

    用图片讲述春运故事

    太原、济南、南京、苏州、杭州……沈湜不停地换火车,去到不同的地方,他用相机记录下列车上的值乘人员、铁路养护人员、信号工人、盒饭配餐基地工作人员……“就像铁路人说过的‘乘客只知道坐高铁的舒适,却不知道背后有一群人守护着他’,我要做的,就是通过镜头把背后的这群人展现给网友而已。”沈湜在接受采访时说。

    “新春走基层”期间,沈湜去了位于太行山山脉上的9号中继站,在全国最长的山岭隧道采访信号工和铁路养护人员。他把铁路养护人员形象地比喻为“铁轨医生”,这些“铁轨医生”每天都要在夜里12点到凌晨4点工作,沈湜用镜头记录下“铁轨医生”在星空下,沿着铁轨即将走进隧道一刻的背影。

    沈湜认为,走基层不局限于某个时间,能够通过镜头带着网友看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看不到的幕后人员,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要坐火车去昆明,继续春运报道。

    收获感动与力量

    沈湜是国际在线众多记者中的一员,也是国际台“新春走基层”记者中的一个代表。国际台“新春走基层”期间,国际在线中文网推出《新春走基层》专题,围绕“节日的劳动者”“讲述老百姓的春节”“普通人的春节”“我家的年夜饭”“春运路上”“老外过大年”等主题,集中展现全国各地普通人的温暖春节。《直播天下》栏目推出多场直播,关注“春运第一日”回家路上的人生百态,共发布相关稿件237篇,图片100余张。国际在线菲律宾文、柬埔寨文、越南文、印地文、泰米尔文、俄文、塞尔维亚文、德文、法文、葡萄牙文网等都推出春节报道专题。

    许多参与“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的国际台记者反映,他们通过深入一线的采访,深入了解了国情民意,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和采编能力,收获了许多感动和力量。例如,从年前到正月初七,越南语记者每天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进行采访,走访了从南到北的6个乡镇的10多个侗寨,所到之处都与当地人同吃同行,真切感受当地侗族人民的纯朴善良,以及当地团结和谐、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深化了民族大团结、和谐建祖国的认识,相关报道更接地气,更有说服力、公信力。再如,国际台记者除夕夜前往安徽省界首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采访为新生命的到来保驾护航的医护人员,从长明灯的背后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很多国际台记者认为,生活和群众是新闻报道最真实、最丰富的素材来源,“新春走基层”活动的意义在于把新闻报道工作者置于采访报道第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在亲历和感受中发掘出接地气、真实反映民情民生的中国故事和优秀作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0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