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三台“新春走基层”接地气有活力
2017年02月16日 13:23: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自中宣部1月中旬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继续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派出众多记者深入基层,先后推出了一批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精品力作,着力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效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图文音视齐发 栏目丰富多彩

    1月1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并配发“开栏的话”,连续推出编辑记者春节期间深入基层的报道。据统计,“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期间,中国之声播发连线报道700余条,录音报道350余条,推出18场《温暖回家路》大型现场直播,开设特色专栏超过20个,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报道超过100条,有效引导了舆论,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中国之声连续第四年启动大型记录报道《十年,这里》,以全媒体形态聚焦10个中国基层观察点,进行长达10年的持续追踪,记录国家、社会、个人10年间的变化与进步。《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出年味儿片花《年年话儿》,各地记者走上街头对话群众,采集各地喜迎新春的心情。1月27日(大年三十)开始,中国之声连续7天推出特别策划《春节异乡人》,《新闻纵横》《央广新闻》等重点新闻节目推出特别策划《食物里的年味儿》,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此外,对台湾广播、对港澳广播等都推出了新春特别节目。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的《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重点新闻栏目也先后播出《新春走基层 一路回家》《新春走基层 零点后的中国》《新春走基层 家是什么》等系列报道。1月13日“新春走基层”报道启动以来,央视共播发相关报道120多条,总时长超过20小时;在《新闻联播》共播出精编版29条,总时长1小时25分。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推出18集春运系列报道《春运进行时之最美铁路人》,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推出12集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央视网推出“网络媒体走转改”系列报道与“温暖中国”特别策划……这些系列报道用生动的人物故事,体现了平凡劳动者的奉献与坚守,展现出中国人民的精气神。

    春节期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播发文字报道650余篇,图片千余张,通过全台65种语言多媒体平台刊发。全台通稿发稿平台以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刊发相关报道。其中,聚焦普通中国人的微视频系列产品《我们的2017年滋味儿》,记者将镜头对准了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煎饼摊主、超市员工、糖画手艺人等,通过一问一答的街头采访,讲述这些普通中国人2016年的快乐与悲伤,关注他们的生活、事业和诉求。

    克服重重困难 报道深入基层

    “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央视新闻中心共派出100多路近400名记者奔赴祖国各地,把镜头对准百姓、对准家庭、对准亲情、对准感动,不仅走入基层生活,更走入人心。新闻中心记者在拍摄“90后”淘粪工人时,记者和采访对象一起通宵淘厕所;中文国际频道记者前往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拍摄,承受着高海拔带来的缺氧、头疼等身体不适,克服大风、严寒等困难,打着吊瓶进行采访拍摄;前往浙江舟山的一组记者,登上没水、没电、没暖气的孤岛,走近孤岛上的守岛人,切身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记者在内蒙古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爬上50多米高的直梯,用镜头记录风电场员工的工作生活……

    央视各路记者在整个拍摄报道中,克服了重重困难,也经历了一次次心灵的涤荡。记者陈映锜在采访手记中写道:“我们被采访的自然环境折磨着,却被那里的笑脸感染着。我们在采访中触摸了生命的厚度。”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带队的“CRI记者新春走基层·天津行”多语种采访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圆满完成对春节前夕创新发展中的天津的采访报道。春节期间,国际台驻卡塔尔、伊朗、俄罗斯、巴西等国的记者采写“新春走基层”系列稿件10余篇,形式多样,视角独特,内容丰富。驻卡塔尔记者王鲲鹏赶赴驻扎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维和部队中国营,采访在那里坚守岗位的400多名中国官兵,发出《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海外欢度春节》《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春节期间为黎以“蓝线”栽设界桩》等稿件,让听众深深感受到什么才是“忠诚于党、热爱和平、不辱使命、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不畏牺牲”的崇高维和精神。驻伊朗记者前往位于伊朗西南部洛雷斯坦省扎格罗斯山区的葛洲坝集团驻鲁德巴水电站项目部,采写了《鲁德巴河畔的葛洲坝水电人》,生动呈现了数百名中国工人为了早日让伊朗人民用上电,春节期间继续施工,与伊朗员工一起共庆佳节的感人故事。

    央广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春节期间走进河南兰考,深入26个村镇,采访当地脱贫致富的故事;深入贵州铜关村,采访当地农民利用电商脱贫致富的故事;走进宁夏固原彭阳县,采访当地乡村教师坚守岗位、教育扶贫的故事。民族中心蒙、藏、维、哈、朝5种语言广播派出20名记者分赴各地采访报道,播出了一批反映各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稿件。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0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