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导视媒体跨界之鉴
2017年02月16日 13:23: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社会发展、技术革新不仅带来了传媒服务内容和方式的变革,也造成了产业环境和媒介格局的变化。美国电视在类型化、专业化生产中不只局限于内容本身,还充分发掘市场潜力,对同一媒介产品的上下游市场进行充分地开发和整合,使得每一个电视产品的利润价值都可以充分地得以挖掘。而导视媒体作为一个特殊的专业电视产品,就是电视产品价值开掘的一个成功案例,它就是TV Guide(电视指南)。

    以纸媒起步打造超级导视平台

    TV Guide是美国最流行的导视媒体,创刊于1953年,正值美国电视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期(20世纪50年代)。TV Guide曾经拥有美国5000万家庭订户,海外300万订户,几乎成为每个美国家庭的必备品。TV Guide内容设置十分广泛,以电视内容为基础,包括对电视、电影、音乐、体育、天气、政治、社会问题等节目的预告与评论,同时由专家向观众推荐当前最值得收看的节目,并支持节目搜索功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服务性、娱乐性特征。紧贴娱乐,放眼生活,深入报道,特色评论,TV Guide很快成为杂志和电视跨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典范。

    TV Guide伴随电视的发展而成长,不断革新以适应电视技术以及电视观众的变化。21世纪初,TV Guide逐渐由一本纸媒杂志发展为包括纸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等一系列多媒体在内的超级导视平台。

    TV Guide导视平台针对卫星电视、有线电视、付费电视等所有电视频道和节目为观众提供导视服务,逐渐建立起电视服务系统,提供由平面、电视、网络等交互媒体技术支持的电视信息服务。每周有超过1亿美国观众通过TV Guide多媒体平台获得服务,全球有60多个国家可以获得TV Guide的产品和服务。TV Guide就是向观众推荐和点评最值得收看的频道、节目,为观众指点迷津,引“导”、指“导”。几十上百个频道的海量节目,看什么不看什么观众很是茫然。TV Guide就是要做信息“过滤器”,即“关于信息的信息”。TV Guide创办之初,就是为了解决人们看电视的烦恼,为了让人们真正实现“看电视即休闲”的生活理想。

    在运营方面,TV Guide频道广告收入的70%—80% 都是各大电视媒体和影视节目制作公司投放的广告,包括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的宣传广告。TV Guide频道成为一个专门以影视推介为主业的专业导视媒体运营商。

    变身流行频道挖掘粉丝经济

    2015年1月,CBS和Lions Gate宣布重塑TV Guide品牌,将频道更名为Pop Channel“流行频道”,将频道主题定位为粉丝流行频道,把焦点转移到流行文化的影视爱好者即粉丝身上,其节目主要关注影视流行文化,成为一个影视娱乐流行电视频道。Pop频道宣布在品牌重塑后将推出400小时的原创娱乐节目。截至2015年2月,Pop频道通过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和卫星电视网络同时播出,拥有全美7500万用户。

    Pop频道宣称,粉丝不是坐在流行文化的边缘发表着刻薄的言论,他们恰恰是坐在流行文化的正中间,用他们的热情与他人连接,同时分享、创造着流行文化。Pop频道给粉丝们提供了一个专用的频道,使他们尽情享受作为粉丝带给他们的快乐。这是一个尊重人才甚至超越名人的频道。这是一个充满乐观、激情,有趣的、让人感到兴奋的频道。当屏幕上出现演职人员表的时候,快乐不会停止,这仅仅只是开始。

    在西方国家,粉丝经济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初显端倪。英国学者西尔斯(Matt Hills)观察到,在从“广播”到“窄播”的媒介工业转型中,忠实的粉丝变成了最有吸引力的消费者。电视台如果想赢利,不必追求最大数量的普通现众,只需要制造和迎合一定数量的最忠诚的观众。许多企业都认识到,粉丝对于产品的情感投入其实是一种宝贵的情感资本。品牌的价值就在于粉丝(消费者)与品牌所建立起来的持久的情感联系。此外,粉丝为了满足个人的情感需求,甘愿在其所喜好的对象上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他们的无偿劳动构成了网络新经济的主要价值源泉。粉丝的“眼球”和“口水”成了网络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Pop频道显然是准确捕捉并定位到影视娱乐业中的粉丝经济的能量和潜力。在新的传媒产业发展布局中,CBS和Lions Gate作为影视传媒领域的先行者和佼佼者,对TV Guide频道的重新定位和改造无疑是成功的,TV Guide频道从此破茧成蝶,重塑品牌,转身为Pop频道,开始演绎又一个传奇。

    (作者系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导视频道总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0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