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说|千龙网柳杰:用“证”还原抗战历史真相
2017年02月16日 09:45: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二等奖作品《证在说历史》,通过多媒体方式以人证、口证、物证的形式全方位还原抗日战争历史真相,带领网友直击史实、铭记英烈。主创人员之一、千龙网新闻中心机动采访部主编柳杰说:“记者不仅是历史事件的记录者,更是社会良知的守望者。我始终坚信,距离采访对象越近,稿件向社会传递的温度就更恰当。”

    千龙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推出了大型网络专题《证在说历史》。专题页面以卢沟桥石狮作为主要设计元素,以历史事件突出抗日战争主题。专题由“人证”“物证”“口证”三大板块构成,分别通过寻访尚健在的抗战老战士或遗属,寻访并拍摄具有抗战史料印证的实物,聆听并录储尚健在的抗战老战士的“原声口述”,以真实的史料记录中国人民无畏的抗战精神,揭批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累累罪行。

    人证 原声口述还原历史真相

    早在2015年年初,我们就开始策划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道,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了20多位抗战老兵及抗战亲历者、实地探寻抗战遗迹,以人证、物证、口证的形式全方位还原历史真相。

    在采访对象中,有亲历1942年王家山惨案的抗战老兵梁宏恩,有向我们讲述全家抗战故事的烈士遗孤封敏,有七七事变亲历者郑福来老人义务讲解卢沟桥历史64年,也有不为人知的京西隗氏族人积极投身抗日斗争的故事。在硝烟烽火中,隗氏全族96人壮烈牺牲,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者也不过28岁。

    采访过程中,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被采访对象对史实负责严谨的态度,为了还原历史真相,他们拿出珍藏多年的各种史实资料、宝贵照片。时隔70多年,抗战老兵梁宏恩依然能清晰地记得1942年日军占领门头沟清水镇时老百姓传唱的童谣。“鬼子修据点,四外铁丝圈,邻居的房子炸成大河滩,百姓无处住,室外盖草铺,十家子八家子住在一个屋。住也住不下,外头下雨,屋里大河。”回忆往事,86岁的老人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当年13岁的梁老为了抗日,小小年纪便加入了儿童团,梁老经历了战争的残酷,也感受了和平的幸福。抗战老兵是一部“活着”的教科书,他们教给后人的不仅是历史,更有民族精神、时代担当。梁老最痛恨歪曲和篡改历史的人,日本右翼分子篡改教科书,令许多日本人不明历史真相,为此,梁老还专门以一名读者的身份写了一封信,信中详细记录了自己抗战的亲身经历。在他看来,历史真相不容篡改,“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他一再强调。

    物证 叠像微像强化传播效果

    丰满的人物采访有了,如何在专题中更好地表现抗战“物证”。一般来说,历史类图片都是传统的照片配合文字形式展现,我们认为这样呈现并不能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所以在《证在说历史》这一专题图片的拍摄中,运用了两种页面技术手段——

    拖动页面中缝,展示同一地点的新旧两张图片,这是千龙叠像

    把鼠标放在图片上,物证细节马上呈现眼前,这是千龙微像

    千龙叠像的拍摄极其困难,首先想要获得版权许可的老照片就很困难。为此我们的记者联系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党史研究室、门头沟党史办,经过他们的许可,我们从他们的数万张老照片中选择了几十张既有明显地标建筑,且可以在现实中找到的图片。记者找到原来的地方,用完全相同的景别拍出新貌。

    最难拍摄的是一张《1937年8月,日军在门头沟长城驻扎》的图片,这张图片的拍摄地点在门头沟与河北交界的镇边城,老照片画面中除了山峰就是一条蜿蜒的长城。记者查询史料后得知,这张照片是南口战役上日军与第72师第416团战斗结束后占领镇边城拍摄的图片,所以前往镇边城,顺着残长城往山上爬,但残长城十分险峻,爬到最后就是悬崖,无法继续前进。第一次拍摄失败。

    第二次记者先到镇边村庄中,找知情的年长村民了解情况,得到大概方位,但年轻人都表示不认识,不愿意做向导。最后记者一天中翻过两座山,借助移动GPS的地形图以及根据山脉走势,才到达照片拍摄的地点,到后发现这个地方与1937年照片上一模一样,站在山顶仿佛穿越到了照片的拍摄当天。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勇于挖掘真相的记者,我们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网络专题通过多媒体方式(包括文字、图片和原声口述等)呈现内容,文字故事性强,图片直击史实,音频资料还原历史真相,使得该专题不仅具有极强的新闻性,而且具有极高的史料研究价值。

    同时,千龙网还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客户端同步推出,获得了较大的传播面和影响力,为全民族抗战增添了宝贵的证据。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