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晚报》:做有温度的报纸
2017年02月14日 10:03: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马宏威


    “做一张有温度、负责任的报纸”,使其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成风化人”的作用,是《柳州晚报》刊行20多年来始终坚持办报的宗旨,不论是坚持了10多年的品牌栏目《爱心档案》,还是近些年来推出的“丁盛回家”寻亲系列报道、“环卫爱心饮水点”系列报道、“柳州桃姐”系列报道等,都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责任担当。尤其是2016年11月底到12月上中旬连续推出的一组“冬日暖晶”爱心行动系列报道,更是把人间大爱、社会道义彰显得淋漓尽致。

    选题凸显价值认知

    母亲覃汉情是一位保洁工,与读大学的女儿许晶相依为命、艰难度日。2015年覃汉情罹患乳腺癌,其所服务的单位员工纷纷为其捐助医疗费用,柳州市慈善会柳州晚报分会也从慈善账户中拿出5000元助其治病。然而祸不单行,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许晶去年又被确诊患上了结肠癌,母女二人再次深深陷入困境。《柳州晚报》携手柳州市慈善会柳州晚报分会,及时策划推出了“冬日暖晶”宣传报道及其慈善捐助活动,在读者中、网络上,以及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一笔笔善款如同一股股暖流从四面八方不断涌向贫寒危困之中的覃汉情和许晶母女。到2016年12月16日,“冬日暖晶”活动为许晶募捐的善款已超过60万元,为许晶前往广州治病提供了可能。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媒体的职责与义务所在,而大力宣传报道公平正义、团结友善、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等理念和言行,恰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意。《柳州晚报》策划实施的“冬日暖晶”系列报道及其爱心捐助活动,极好地张扬了人间大爱、点燃了人际温暖、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与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相契,体现了新闻人的良知和责任。

    精心策划立体联动

    从去年11月28日开始介绍许晶母女的不幸际遇,到12月16日报道许晶获得善款60余万元并去广州治病,《柳州晚报》先后推出《你养我长大我养你到老 孝女患重病无奈为母“征女儿”》等9篇报道,整个过程都体现鲜明的策划意识。

    首篇报道《你养我长大我养你到老 孝女患重病无奈为母“征女儿”》,安排在晚报精品栏目《爱心档案》推出,篇幅用了四开版面的2/3,在报眉和文章下方加挂“柳州公益慈善联盟柳州晚报慈善分会”的字样、标识,既强调了这是一篇召唤爱心的报道,也昭示着一场扶危济困的爱心活动由此发起。尤其是对2016年12月10日在柳州体育中心举行的“为许晶加油·冬日暖晶大行动”的报道,除了11日一版发大图片、二版发头条消息配图片外,还在12日动用6—9四个整版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专题报道,把“冬日暖晶”行动的宣传推向了最高潮。

    上述报道内容还同时在柳州日报社旗下的柳州新闻网、“柳州1号”客户端、《柳州晚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同步推出,以“惯性效应”和“集束效应”增强了这一系列报道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采访深入笔触生动

    表现爱心题材的最好方式是讲故事,而讲故事的最佳体裁莫过于通讯。相比于消息,通讯在表达上有更多发挥的空间,可以调动描写、议论、抒情、引述等丰富的表现手法。如其中一篇文章中有一段叙述:“今年7月,经确诊,许晶不幸患上了乙状结肠癌……那天,拿到确认结果,她在医院给妈妈打电话:‘确诊了……’电话那头,许晶的母亲覃汉情几乎晕倒,天啊!这是什么事?她强撑着虚弱的身体赶往医院,一路上泪水禁不住地往下流。2015年4月,她被确诊患了乳腺癌,做了手术,刚完成化疗。真是一灾未平一灾又来啊!女儿可是她的全部希望啊,老天,这难道是灭顶之灾吗?”短短的一段文字,有情景再现、心理描写,还穿插着人物对话,读其文如临其境如见其人,揭示人物内心情感细致入微、催人泪下。

    同时,标题也醒目抓人。如12月9日《柳州晚报》9版《大爱无边,援助许晶母女爱心又集结》,自从电影《集结号》问世,集结这个词就用得比较火。这里不说人集结,而说爱心集结,把心写活了;“爱心又集结”,一个“又”字凸显了人间大爱以及正能量的感召力、凝聚力,读来印象较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55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