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等着看到点着看 "点播"受宠电视的春天来了?
2017年02月11日 09:40:3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除夕夜晚8时,一家人聚在电视机前看央视春晚,几十年来,已成为亿万中国家庭的守岁“年俗”。不过,如今这种一家人共看春晚的情景,正在悄然改变。近年来,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电视的加速渗透,在无形中重塑了观众的看电视习惯,海量内容、自主点播更是让人们从传统的“等着看”,变为如今的“点着看”,更引来互联网巨头以及电视厂商加快布局,逐鹿“客厅经济”。

    画风渐变

    掐点儿等春晚的观众少了

    “看春晚的兴奋劲儿没以前浓了。”30岁的市民李昕玉,能明显感觉出这一点。搁以前,按她老家的规矩,除夕晚饭后,一家人还要包饺子,“赶快包!春晚就快开始啦。”现在回想,记忆里对春晚的期盼,带着一种幸福感。在她看来,看春晚直播就像过年的一个仪式。

    跟爸爸妈妈讲讲小品台词里的“梗”,再介绍各位当红明星,伴随着春晚节目,全家人即使熬到半夜,也都是乐乐呵呵的。李昕玉甚至还清楚地记得,2005年央视春晚各省市主持人送春联的某些内容,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她,竟认认真真把这些对联都写下来了。一晃10多年过去,当时看春晚的那股认真劲儿,现在想想还挺有意思。

    但现在,这样的情形正在改变。如今,除夕夜多了很多新内容:发微信、抢红包、刷微博、玩游戏,家里人捧着手机,也忙得不亦乐乎。对客厅电视机里直播的春晚,大家不再那么关切,大家都是抬起头瞄两眼节目,再埋头继续玩手机了。

    春晚不看了?“倒也不是。”李昕玉说,“可以到网上回看,反正不用挨个儿等节目,感觉也挺方便。”和大家的想法差不多,李昕玉觉得,手机和互联网电视里,想看春晚哪个节目都成,想看啥看啥,实在没必要非得等着直播。

    不再“等待”

    随心所欲的“点播”受偏爱

    看电视习惯的演变,春晚只是一个典型的观察窗口。如今,比起按时间点儿等着观看电视台的直播节目,在互联网电视上越来越多的观众更偏爱“点播”。

    这个春节,除和家人团聚,李昕玉还花了大把时间,“恶补”了几部电影电视剧。前段时间一些电视剧热播时,她工作太忙,根本没空去追。春节放假,她每天都舒舒服服窝在客厅的沙发里,守着55吋大屏幕互联网电视,打开电视APP,彻底过了一把电视剧瘾。“片头片尾都跳过,也不带广告,电视屏幕大,比捧着手机看,效果不知要好多少。”

    李昕玉是众多电视用户习惯发生改变的一个缩影。日前,海信互联网电视发布的春节期间运营大数据就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电视用户使用行为发生大逆转,越来越多的电视用户的观看习惯,正从传统的“等着看”向“点着看”迁移,春节期间近60%的电视用户在开机后“点播”看视频。

    “这是一个趋势。”海信聚好看新媒体部副部长孙传浩认为,以往看有线电视节目只能等着看,“现在点播功能越来越强大,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回看、跳看,怎么看都行。”海量丰富的资源和便利的时间选择,让用户有了更强的自主性,“点着看”才成为越来越多电视用户的习惯。

    巨头布局

    电视将成“客厅经济”入口?

    人们不爱看电视了?这个话题曾在前几年引发关注,当时有报告称,北京地区电视开机率低至30%。尽管有些人对此并不认同,但从人们的切身感受来说,坐在电视机前的时间,的确在减少。

    不过,时至今日,这一局面又有所改变。互联网电视的出现,在用户和互联网之间打开了一个新入口。奥维云网认为,去年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83%,去年第四季度电视APP人均单次使用时长达35分钟,以智能化为中心,电视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电视生态逐渐成熟。

    业内认为,随着用户规模和活跃度的不断提升,互联网电视由于大屏化、开放化、智能化的特点,将会成为“客厅经济”的入口。而顺应电视观众行为习惯的变迁,互联网巨头以及电视厂商,这两年也纷纷加快布局,推出面向家庭的客厅战略,希望在庞大的“客厅经济”里分一杯羹。

    去年,阿里巴巴提出家庭娱乐战略,并推出智能电视合作联盟战略,启动“TV生态Inside计划”,其中包括海尔、康佳、长虹、海信、创维、夏普、飞利浦、微鲸等在内的新老电视品牌都加入该计划。此外,像乐视、小米等也在凭借自身优势,打造互联网生态,抢食“客厅经济”蛋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管什么样的电视生态,核心是对卫视大剧、院线大片、IP版权网剧等视频资源的覆盖,这也是互联网电视重新抢观众的重要筹码。(孙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