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张之豪:真实的细节都在基层
2017年02月10日 16:34:5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三沙市边防支队官兵为永兴岛的居民贴春联

张之豪(右)在三沙市永兴岛采访边防战士符传彪

    对一个刚工作的90后记者来说,祖国的南海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碧海蓝天、椰风海韵、云飞浪卷……三沙市,这个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就如同电影里的夏威夷仙境。

    从1月23日至31日,三沙的冬天风雨连绵,这不仅没有影响我的采访热情,反而给了更多我与官兵、渔民和家属们接触的机会。我和三沙市边防支队的官兵们一起包饺子、过春节,还和战士及军嫂们一起过生日,和渔民们促膝长谈。

    我的采访对象中,有在永兴岛生活了27年,亲眼见证三沙“翻天覆地变化”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冯明芳;有刚上岛不到1个月,年仅21岁满腔热血的边防战士曾拯;还有结婚7年,今年第一次和丈夫一起过春节的军嫂黄子莉。

    在交谈中,我深刻感受到三沙的一切都来之不易。三沙市边防支队的政委黄庆说:“三沙的岛屿有四高:高温、高湿、高盐、高日晒;两缺:缺土壤、缺淡水;只有台风是最充足的。”可他话风一转,眼神坚定地说:“这里是锤炼人灵魂,考验边防支队全体官兵守岛戍边的决心与毅力的地方。”

    永兴岛是三沙市的经济、军事、政治中心,但陆地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岛上的所有物资,从淡水到建材,都需要靠补给船运。永兴岛边防支队的官兵们为了能吃上新鲜蔬菜,自己从家乡背土和种子在岛上建菜地。30岁的边防战士符传彪甚至把土藏在自己的米袋里,生怕坐船时被清洁工当成垃圾扔掉。

    走在永兴岛的主干道——北京路上,看不到车流,也看不到行色匆匆的行人,但这里却是个处处便民的浓缩小镇。政府办公楼、医院、超市、电信局依次排开。宾馆、银行、烧烤吧等配套场所也一应俱全。

    每辆摆渡车的金属底盘和建房的铁管,都涂上了厚厚的防护漆,防止被高湿高盐的海风侵蚀。岛上的建筑高度普遍不超过4层,掩映在椰子树、抗风桐和羊脚树中,看似平和安逸,可再看看周围被风吹弯的树枝,不禁感慨岛上边防官兵和居民的不容易。

    近几年,冯明芳在永兴岛上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现在补给船约10天一趟,岛上通水、通电、通4G网,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永兴岛的居民们也从之前破旧简陋的窝棚和小木屋,陆续乔迁至由三沙市政府出资建造的渔村别墅中,过上了更加舒适的生活。

    1月24日,我跟随边防支队的杨小龙等人一同拜访留在岛上过年的居民。老家是广西柳州的渔民韦昌清和妻子已经来永兴岛9年了。因为春节期间天气不好,夫妇俩没法出海打渔,只能在岛上卖点小吃。一大早上,看到边防官兵来家里贴春联,夫妇俩非常高兴,因为去年家里的春联也是边防官兵贴的。“感觉像一家人喽!”韦昌清说。

    新年来临之际,永兴岛上的边防官兵们依然很忙碌,他们要登记岛上居民的信息,检查渔民们的板房和安全状况,并且为26日的三沙春晚演出执勤……全体官兵忙完各项事务后,才开始挂灯笼、包饺子,准备年夜饭,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

    今年春节对杨小龙和妻子黄子莉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夫妻俩结婚7年来第一次过团圆年。杨小龙常年守岛,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甚至在妻子难产时,都不能守在身边,这一直让他“深感内疚”。

    那天晚上,黄子莉忽然早产,家里又没人。她独自挺着大肚子走到村外,搭上摩托车去了附近的医院。路途中,黄子莉多次呼喊丈夫的名字,祈求他能在身边。到达医院后,医生甚至怒骂杨小龙,说他这么关键的时刻都不来看妻子。好在最后母子平安,但抚养儿子的重任还是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肩上。

    杨小龙每年只有1到2个月的假期。如今孩子已经5岁了,可杨小龙和他在一起的时间连8个月都不到,因此儿子对爸爸还是有陌生感。想买玩具时,儿子都不敢向爸爸直接要,总是先跑到妈妈面前小声说:“你能让爸爸给我买吗?”

    对于妻子的牺牲,杨小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也一直在向妻子道歉。妻子微笑着回答:“没关系,我们都习惯了。”

    这次去三沙采访,我体会到:真正的故事、真情的人物、真实的细节都在基层,只有亲身去探索和记录,才能印象深刻。好故事要能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7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