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广电曲芳林:一年又一年
2017年02月09日 15:29: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在现场讲述施工作业情况

对着镜头说心里话的施工工人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等着你。”如果要评选这个春节期间的流行语录,这句话肯定是其中之一。作为“电视民工”中的一员,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没有像普通网友一样觉得搞笑,只想说,这总结得真精辟!

    每年到春节,中国都会迎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无论路途有多远、倒车多不便,都阻挡不了人们回家的脚步,只为了可以全家团圆。在旅客们平安顺利回家的背后,有无数人为此付出努力。为了将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作为时代的记录者,我们也一直在坚守。

    除夕当天,我去到牡佳客专七星峰隧道的建设现场采访坚守在施工一线的建设工人。2016年,牡佳客专的开工为黑龙江省铁路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七星峰隧道作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是最早开工的项目。为了早日打通隧道,建设者们一点不敢懈怠,在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我们刚到现场的时候,隧道里刚刚进行过一次爆破作业,工人们正在对开挖出的山体围岩,进行支护和混凝土喷锚作业,起到加固和保护的作用。隧道中烟尘浓重,山体中的渗水不断滴在我们身上,岩石的味道混着混凝土的味道,让每一口呼吸都觉得困难。在作业面最前方的工人们,都戴着过滤面罩工作。大型作业机械轰鸣作响,交流方式只有靠喊才能听得见。作为隧道工地“常客”的我,也很快适应这样的环境,进行采访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喷薄的泥浆不时溅到身上,鞋子早已被泥汤重新染了色,嗓子早已喊到沙哑。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我和摄像记者和400多名工人,度过了2017年的春节。这个工地上,百分之九十都是南方人。想家,是他们跟我说的最多的词。他们中有已经快退休的老师傅,也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的从其他工地干完活后,直接来到这个工地,已经3年没有回过家。

    隧道建设24小时不停,工人三班倒施工。为了全面记录隧道的工作生活,我和摄像师吃过饭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就又在晚上10点多,跟着一伙儿接班的工人踏上晚班路。建设工地灯火通明,只有高挂的红灯笼似乎在提醒着我们,现在是春节,马上要到新的一年了。

    结束跨越两年的采访之后,我们瞬间切换到写稿、编片模式。通过我们的镜头,将他们的坚守告诉给更多人,特别是把他们的祝福和惦念传递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一位工人在节目播出后,通过工地负责人带话给我说,福建的家人看到他了,很高兴,说他好像瘦了,家里一切都好,让他好好照顾自己。他想跟我说声谢谢。听到这些,一种职业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他们做,我们拍,观众看,这是一条完整的传播链。通过我们的采访,能够让百姓对更多的人、事、物,多一份了解、理解和尊重,多收获一份感动,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七星峰隧道全长10291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建设工期3年。在这36个月里,可能很多人回不了家,要在这里度过3个春节。在结束这次采访的时候,看着七星峰隧道出口的标志,我想,七星峰,再见,我们以后一定会经常见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524521